今年,我終於擁有公民投票權,第一次選票投票就面臨台灣民主史上最重大的變革:立委席次減半(剩113席),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選人一票選黨)。

透票所離我家很近,大概步行兩分鐘就到了,其實也才在我們家出去的巷子轉角而已。投票的前一天我還很仔細的研究了選舉公報,這次的公報真是多張阿,(一張區域立委,一張不分區立委,一張公投說明),而且都是兩面,看的我都要被搞暈了。不過我發現研究候選人的政見挺有趣的,不只可以看出候選人的走向,也可以看出有沒有遠見,例如我那一個選區的某位候選人就用了大半篇幅吹噓他的政績= =a


第七屆立委選舉投票通知單


公民投票通知單

投票這天我步行到投票所,挖勒~居然有警察在門口站崗,看起來真是正式(這也難怪,全國重大選舉勒XD),進去後,很快的領完四張票,(我是好公民,就不能放棄任何表達意見的機會,雖然不一定要投同意...嘿)進入圈選票的小隔間弄了好一會兒,我想我後面的人一定很討厭我,因為我可是在裡面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研讀兩張公投票的內容勒!哈

投完票就直接回家,忽然感到有點空虛,這麼重大的選舉居然一下子就被我們這些小公民以舉手之勞之姿解決,可見一個人的力量小,但是一群人民所匯集的力量是很可觀的。民主本來就是另類的多數暴力咩~

四點準時開始看開票,其實本來就有預期藍軍會贏比較多,但是,開到約快要五點,整個傻了眼,
藍軍居然席捲全台,電視螢幕上的開票畫面藍軍遠遠遙遙領先綠軍,幾乎不用再看就知道綠軍已經大敗了。最終藍軍以81席痛宰綠軍的27席,如果以泛藍軍統計更是以86席佔去國會的3/4,達到所謂的修憲門檻。(台聯全軍覆沒,沒有所謂的泛綠軍了= =)


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統計圖

民進黨中央一片寂靜,我想現場應該連一片葉子落下都可以聽的見吧;國民黨中央群眾雖然歡樂,但是幾巨頭出來開記者會發言也是一派嚴肅,應該是超呼預期贏的太多,怕後面的總統大選變成減分吧。



事實上,有人說得好,這只是一股民怨長期累積下來,一下子整個爆發罷了,輸贏縱使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民心向背,誰又知道兩個月後更重要的總統大選鹿死誰手呢?歡樂一個晚上,悲傷一個晚上,一早起來又是陽光的一天,沒有努力誰又能篤定當選!

對於藍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對於綠軍:水能覆舟,亦能載舟。

對於選民的我們:選出真正能夠帶領台灣出頭、帶領人民迎向未來的候選人,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