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不管是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是學齡前,打從我們有認知有記憶以來,我們都知道一件事實,那就是含羞草的『睡眠運動』是因為『膨壓原理』所造成的。
這是一個在簡單不過的常識。沒有人會去反對或質疑這個已經成為街頭巷尾老少皆知的植物知識。

但是,真的那麼簡單嗎?
那如果問題改成這樣:「含羞草爲什麼要行睡眠運動?」
相信就會有很多人瞪大眼睛瞠目結舌:「這...這...這...,就是...那個阿...」的答不上來了。


"台灣的植物"這門課雖然講的都是些國高中的內容,但是它以不同角度切入,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一些舊有的問題。
這個含羞草的題目,即是上課中老師在介紹植物的"葉子"時所提到的。
當然,這群"大學生",原本漫不經心的眼神全部回來了,整個教室陷入一片沉思。

這或許是我們教育的盲點。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太在意一些理論或原理,而不去注意自然本身的"未什麼?",我們太注重一些公式或解法的記憶,而忽略最簡單的加減乘除。
大學,即是開放給學生自由思考的天空,在這裡,我們可以毫無掛慮的跟教授們討論課業,談談人生規劃。在這裡,我們可以交到一群患難與共的朋友,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們不再是單打獨鬥。在這裡,我們可以放膽的彩繪自己的人生,以四年的時間儲備未來面對社會的能量。



回到含羞草問題,到底爲什麼含羞草要行『睡眠運動』─ 也就是爲什麼它要『把葉子合起來』?
原來,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葉子被昆蟲啃食」!!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