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期待‧我的抉擇

首先,必須承認自身對於社福週有很高的─夢想與期待。
也許在某種程度上,我希望能藉由社福週的相關活動,與相關社福機構密切合作,一方面實際接觸社會寫實面以免永遠停留在課堂的紙上談兵,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活動,扮演一個中介者的角色,站上第一線為這些身心障礙朋友爭取可利用之資源。
上學期開始就一直思索可行的方案,考慮過很多行動策略,也仔細評估各種策略方案的預期成效;雖一度在進與退之間徘徊,但時間卻不容許我有半點遲疑,最終的兩星期,我決定放手一搏。


無孔不入‧全方位滲透計畫

與怡璇一同把活動DM弄出來,加上趕工至深夜的宣傳短片,在活動前一週便馬不停蹄在校內展開我的滲透計畫。短短兩三天,將近千張的大小宣傳DM散佈至校園的各個角落,除此之外,利用校園BBS站台PO出網宣,甚至是透過E-mail信箱寄信給所有社福系及部分外系老師與同學們,加上由育廷領軍的美工組所製成的活動中心搶眼大掛報,幾天的密集”宣傳轟炸”,成功將『2006社福週─把愛傳出來』的消息在校園內傳開。
我一直堅信:好的宣傳是活動成功的第一步。雖然這當中遇到有外系系辦通知該系廁所不可以貼廁宣,但這卻無礙於社福週消息的擴散,很順利的將活動整體氣勢往上帶,這股蠢蠢欲動的氣氛,在活動開幕當天伴隨著再耕園劉珠工坊藝師親臨現場製作蜻蛉玉與媒體記者新聞的發出而引爆。


面對挑戰‧傳愛成功

開幕的那天,我打工到十二點,整個開幕活動全權交給工作人員負責,接近十點竟然開始飄起雨來,當我得知下雨時我心情著實盪到谷底,心裡一直想著:爲什麼?!為什麼?雖然正在打工心情卻很亂;宜屏大老遠從活動中心跑來致遠樓找我拿筆電,看她氣喘吁吁的出現在我面前,心疼了,心中不斷告訴自己:雖然老天愛跟我開玩笑,但憑著實力堅強的工作團隊,相信我們一定可以跨過這眼前的第一道難關。
最後開幕確實被老天打敗了,沒有了開幕,感覺沒有開始的氣勢,但也正因為雨天的緣故,場地緊急挪到活動中心二樓,而從單槍投射出的宣傳短片竟意外的清晰,這也許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由於有第一天再耕園琉璃珠工坊藝師的現場展演、大銀幕宣傳短片的放映,如預期的聚集了人潮,再加上如在夜市擺地攤般的賣力招客、“把愛傳出來”主題曲無限播放,順勢拉抬了整個社福週義賣與募資的成果。
晚上的“把愛留下”杏林子紀念音樂晚會,感謝在怡璇的努力奔走之下,爲社福系爭取到VIP的座位,而且音樂會之前不需排隊驗票、之後更有場小型座談會。粗略估計,社福系有近百人與會,而當晚有近千人進場共襄盛舉。縱使我不是主的信徒,這場音樂會,卻也帶給我不只是聽覺上的享受,更因為見到這些身障朋友面對生命的態度,對於生命有很大的衝擊與另一層更深的體會。整場音樂會掌聲不斷,感動永藏。
社福週進行到第二、第三天,幫忙顧攤的夥伴都漸漸進入狀況,除了原本就厚臉皮的學長姊(我在說我自己啦),更有學妹不顧形象的拿著麥克風拼命拉客,也因為如此造成一股搶購風潮,主打商品“蜻蛉玉”甚至在第三天緊急去電拜託再耕園務必補貨,這樣的成績是所有工作人員乃至於我都始料未及的。
顧攤說實在是件辛苦的事情,分享我顧攤所時遇的一件非常溫馨的事情:第二天下午拖著德一兩個人去顧攤,其實那時已經超過原本兩點收攤的時間,但我一時玩的起勁打算多賣半小時。就這樣四周都沒有人,我還是很High的拿著麥克風重複著一樣的台詞:“社福週把愛傳出來,我們有非常漂亮、非常精美的琉璃珠‧‧‧”,忽然有一位媽媽,滿臉笑意的來到攤位前,一邊看著商品一邊對我說:“哀,我在下面吃飯,一直聽到你的叫賣聲,現在都沒有人經過你還是那麼努力在推銷,所以我一定要來跟你買,看你那麼辛苦!”我笑了,直聲向她對不起,跟她說不好意思打擾到她用餐。她最後選購了一組環保餐具,離開時還叫我要繼續加油,我用力的跟她點點頭。
募集物資方面,原本以成效不彰,但第四天早上去擺攤時發現有位為善不欲人知的善心人,將三大袋二手衣物放置於我們的海報架下,登時發出會心一笑;後來到系辦才驚覺大部分的物資都到了系辦,成堆成堆的布偶娃娃、二手衣物,甚至是有人捐了棉被、床單等等,雖然我不知是誰的愛心,但感謝你們。
至於系列活動最後的高潮─一元競標,競標物有文聖書局提供贊助的大頭狗布偶等三樣商品,加上一些從老師提供的捐助物中挑出來的對杯、腰包等等,在最後一天中午十二點多再次讓人潮大量聚集,雖然很多都是自己系上的學弟妹,但其中也不乏看中大頭狗而停下腳步的外系同學,整個競標活動在喬憲學弟、逸芃學姊、我等的接力主持下成果豐碩。競標半場時,之前因開幕取消而無機會亮相的主題曲手語表演終於在千呼萬喚由鬱佩帶領下登台,真的很棒。
所有的社福週系列活動,就在競標結束後,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很感謝這次社福週所有有關的人員,不管是工作核心的幹部,還是支援義賣擺攤的好朋友,乃至於經過我們攤位停下腳步留意我們在幹麻、購買琉璃珠、三分脆餅,以及慷慨捐贈物資的老師與同學,因為你們的『祝福』而讓這些在身心障礙的朋友有更多的機會以他們的一計之長有尊嚴的面對自己的未來。也因為有你們熱情的支持與鼓勵,今年社福週得以擁有滿滿的祝福。


後記‧這個很重要

就像〈把愛傳出來〉歌詞中寫道:
『 請記得身旁真心的問候
愛不曾停休,要做彼此的援手
這路上有一種力量叫做朋友

把愛傳出來,把愛傳到每一個角落
對妳的關懷,一直在
把愛傳出來,把愛傳到每個心中
天很藍,心很寬,就要活的精采! 』

也許,今年的社福週很成功的將再耕園琉璃珠推銷給同學及社會大眾,但別忘了,這只是幫助身心障礙者的一小步,我們所做的只是在他們學會釣魚後協助他們賣魚而已。
『社福是祝福而不是施捨』,在面對這些庇護商品時,不管是負責義賣的我們,還是消費的群眾,心中都要秉持這條信念,唯有以尊重身心障礙者的心來購買這些商品,義賣才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徐英庭 2006.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