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在家裡看了《閱讀,動起來》這本天下出版的書,與其說是書,更正確說是教育行動手冊+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希望閱讀計畫DVD。

雖然整個春假沈溺(誤?)在重感冒的陰霾中,但是還是深深地被它所打動。甚者,覺得自己要是以"閱讀志工"自稱,真是汗顏。

縱使,"閱讀"不見的一定是要讀書本,讀人、讀自然...都是一種閱讀的方式,但是,如果我們把一些活動目標訂的太過寬鬆,卻可能演變成毫無計畫、意義的盲目行動。

想一想,我們上山去帶孩子,我們自己的準備夠嗎?當孩子的表現出乎預期(預料),是不是能夠馬上妥善的處理?每一次的課程活動是不是能夠有效的達成"閱讀"的目的-如果我們真的希望以此為目的、如果我們真的希望以"閱讀志工"自許。

根據研究,閱讀學習可以分為「學習閱讀所需要的能力」、「透過閱讀學習知識」兩大階段。

0-9(小學三年級)歲的孩子學習「閱讀的能力與方法」,並開始用閱讀來學習;
10-13(小四到國一)歲的孩子透過閱讀大量吸收新知;
13(國一)歲以後的青少年,因應不同需要,閱讀不同類型的文章。

鑑於此,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針對小四學生(10歲)做一系列有關閱讀的施測,這是一個關鍵點的發現,我們會發現,我們在小學生的生命當中是佔有多麼重要的腳色:

10歲,處於小學6年的中間年級,
如果我們好好的帶孩子從事閱讀,讓他們小一到小四學好閱讀的能力與方法,小四後開始大量的運用閱讀學習這世界,

這會是個很棒且驚人的景象:利用閱讀,讓城鄉差距縮小,讓偏遠的孩子的心不再偏遠。

同樣參與"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的亞洲國家/地區中(全球參與國家/地區共45個),香港第二(與台灣為唯二使用繁體中文),新加坡第四,而台灣則是名列中間的第22名。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結果,裡頭有蠻多值得台灣閱讀教育推動者好好思考、玩味的地方。


有點離開我想說得主題了(汗),事實上,我們社團似乎花了很多時間在不是跟閱讀有重要關係的活動上,這點是真的值得再次審視的!如果我們真要以"閱讀教育"或"閱讀志工"繼續行走江湖,那肯定要更加倍努力才行!


最後,除了上面說的《閱讀,動起來》這本,另外再推薦另外兩本與閱讀此系列強烈相關的書籍: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
作者:蕭富元
出版社:天下雜誌



《晨讀10分鐘》
作者:南美英
出版社: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