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被刻劃為一個偉大的愛的付出者,這本《永遠愛你》是一本將母性光輝發揮的淋漓盡致的經典之作,雖然如此,但卻也沒有忽視父親愛的角色,在其文末帶出父愛同等的偉大。

 《永遠愛你》在美國銷售超過23,000,000本。

用豐富的色彩勾勒出文章的張力,文字簡單卻深刻。

從一開始母親抱著剛出生的小男孩,輕輕的唱著歌: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在媽媽的心裡,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整本內容便以此首歌貫穿。

隨著小男孩漸漸長大,白天變成滿屋子亂跑、推倒書架、把媽媽的手錶丟進馬桶沖掉、不愛洗澡、常常和外婆頂嘴,氣到媽媽想把他關進籠子裡...媽媽總是會在夜晚抱著男孩輕輕的唱: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在媽媽的心裡,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小男孩長大成大男孩,大男孩變成大男人了,他離開了家,進城買了房子,但是有時候媽媽還是會在夜晚開車到城裡大男人的家,摟著睡著的大男人,輕輕的搖阿搖、輕輕的唱: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在媽媽的心裡,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過去了,媽媽老了,有一天她打電話叫兒子回家去看她這個生病的老人家...,男人回到家媽媽依然輕輕的唱著: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但是這次媽媽虛弱的只能夠唱出兩句,便無法再唱。

這時候,兒子輕輕將媽媽摟在懷裡,嘴裡唱出以往媽媽一直唱給他聽的這首歌: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在媽媽的心裡,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繪本的最後,兒子回到城裡自己的家,站在女兒房門口良久,最後走進女兒的房間,輕輕的將小女而摟在懷裡,開始輕輕的搖阿搖,輕輕的唱起了:

  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疼你,
  在媽媽的心裡,
  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其實這樣的安排很細膩,現在社會大多數人早已遺忘有「父親節」的存在,更遑論倡議「父愛」的偉大,但此本的安排雖多刻劃母愛,但是最後高潮處引導大眾思考父親的角色,誰說一定要是「嚴父慈母」?那只不過是父親角色的污名化罷了。

只道是因為男性被社會教條教育成必須堅強、不可輕易表露情感(「男兒有淚不輕彈」),才有這樣的謬誤,事實上男性的感情絕對不會比女性遜色,世人卻只道是男性在家庭少了「慈、軟性、愛」的光輝。這點是引導孩子閱讀時非常值得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