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間看了雲門2在中正的演出,由林懷民親自領軍。

開演的最初,林懷民上台致詞,他說:年初雲門的練習場著火,雲門仍要繼續,雲門加油!


開演前,閱讀發送的文章〈出自《商業週刊》1059期〉:

  一場雲門大火,
  燒掉了國寶集資產。
  也讓陪伴雲門十六年的
  鐵皮屋排練場,走入歷史。
  重建火災後的雲門,
  為何他只接受慢動作的個人捐款?

  林懷民重建雲門,卻向企業大筆捐輸說不:

       捐款不應變救濟
       
它應是 文化行為



這番話非常感動,整場的演出,一直陷在這種情緒之中。

林懷回到故鄉的演出,做了特別的安排,除了讓舞台更換在觀眾眼前上演,更更動了最後一支成為《跳躍吧,美麗島》。淺淺的幾句話,給了觀眾期待。


曲目一路走來,深刻透露出林懷民的文化與藝術涵養,不只是簡單的更動舞碼,而是要讓觀眾深刻體驗經歷練習場被毀後,林的內心轉折與雲門的重新面對未來。

《跳躍吧,美麗島》簡單的配曲是胡德夫所唱的《美麗島》一曲,簡單平緩的歌曲,搭配舞者身著鮮艷舞衣不斷在舞台上跳躍,這幕有人說很普通,但,如果串連林一開始的致詞、前三曲《羽化》、《變》、《身‧音》的情緒,將是驚為天人的發現。

今天的演出,完整呈現林懷民內心對於練習場被焚毀的心路歷程,面對心血化灰,他堅持文化該有的尊嚴,不被擊倒,重新面對幾乎回到原點的困境,再次出發。

跳躍的美麗島,便是一種重新出發的雀躍,這有點像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悲愴卻又欣喜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