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課程。無意間發現教室外有個東西叫做"滅人哭".............................我想中正的大家應該都會笑出來,因為我們活動中心也有相同的設備阿~


今天超英趕美大躍進,上了四堂課。

[旅行社行程安排介紹]

一位男板上人的老師,是旅行公會的理事長,講起話來語重心長,威脅大家一定要力爭上游,說不定全班141位學員最後真正成功成為能帶團的只有3人,聽了大家心差點都要涼了,更悲慘的是現在領有執照的華語導遊就有一萬個以上,是不是沒得玩了阿!?

不過他因為用太多時間在勸戒台下後輩,加上只有一小時時間,所以實際課程講了很少,這是標準的本末倒置嗎?


[台灣客家文化介紹]

退修的一位先生因為不想當"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往生)因而於退休後投入家鄉美濃導覽的行列,至今超過300場次的導覽解說經歷。講了很多關於客家的緣起、歷史、信仰(土地伯公)、生活、居住文化,還私傳唯一一家道地純手工製作的紙傘店給大家知道,很豐富也很棒的一堂。

小秘密是他自己也是蕉農,種了一分地的香蕉樹,蠻酷的!


[台灣原住民文化介紹]

老師是原委會主祕,很親切的一位老師,不是說其他老師不親切,而是因為他是鄒族的!講話的口音、口氣、用字讓我狠狠的想起以前去阿里山里佳部落(鄒族)服務的種種畫面,瞬間在課堂上掉進記憶的漩渦。講解得很詳細,而且很令人驚豔,雖然是十四族,但是講解時並不是單純的一個族一個族分開講解,而是融合所有族群,將同類型的一併解說,例如:泰雅、布農兩族的祖先起源傳說故事背景其實是一樣的,鄒族、排灣祖先傳說也都是天神到凡間這一架構,說了很多橫向的分析,讓內容更加緊密連結在一起。

當然,也說了許多有趣的小知識,例如:為甚麼要出草?原住民名字的好笑笑話。


[團體票務簡介]
這堂不知道為甚麼忘記拍照。是一位高雄旅行社的票務女經理,很神奇的ppt沒有用全螢幕放映,ppt也多跟講義不同,大家根本看不到ppt上那蠅頭小字,蠻無言的,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陷入癡呆狀態才忘記拍照吧。內容方面由於沒辦法與書面講義搭配著吸收,感覺蠻空洞的,也並不全面性的介紹。



介紹一下上課的學校吧,我們在南台科技大學上課:

大樓都用英文字母編號,像我們是在T棟地下室一樓的視聽教室上課,距離學校門口很近,就是門裡面這棟,不過很詭異的是,我居然今天才發現可以從這個門進出,之前都走另一個門,停好車還要步行約5分鐘,搞笑了。


再介紹一個特殊的景,在T棟外面,有一個所謂"立帆式大風車",非常特別!

據記載中國南宋時期就有這一的東西了!不過後來到1970年後被馬達風車取代絕跡。而這個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結合田野調查、復原研究,按照原尺寸復原且經實地測試可用的立帆式風車。

詳細介紹請看解說牌XD


最後來看一下它實際運轉的樣子,請看VCR(不知道為甚麼上傳後都產生色偏)



PS.今天拿到戶外導覽口試的題目,抽到的是:孔廟,外訓第一天就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