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糖廠內害羞之物。(點可看大圖)

本日外訓地點:佛光山,美濃客家文化,旗山糖廠。隨車的資深導遊是一個高個的男老師,考試蠻嚴格的,一定要講滿四分鐘才行,回家後赫然發現沒有拍到他的照片,真糟糕。

一早便前往佛教重鎮-佛光山。事實上我小時候來過佛光山,記得那時候是佛教界的瘋狂盛事-迎佛指舍利!信徒多到車子根本上不去,大老遠就要徒步在馬路兩旁下跪(有前導車子會掛"跪下"的牌子...蠻誇張的)恭迎佛指舍利,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當時情景。而這次去恰巧是佛光山今年度的供僧法會,這是佛光山每年例行重要的法會活動。


這次有機會再到佛光山,終於能夠較為悠閒地貼近認識它。入山的時候會看到一個入山告示牌,上面規定了入山應遵守的規矩,包含:勿攜帶寵物、葷食,勿隨地便溺、抽煙,勿穿拖鞋、喧嘩、奔跑等。這倒是挺重要的,雖說師父們歡迎四方菩薩來此地與佛結緣,卻也希望大眾能有所自律,免得打擾了佛光山的清靜。


當然到佛門聖地必看的便是大雄寶殿,莊嚴宏偉的大雄寶殿座落在不二門的盡頭,裡頭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等三寶佛慈眉善目給人一種安定的感受,來到此便會讓人想要停留以求心靈上的安祥之感。這是很神奇的,人說佛是虛幻的,但經過這些建築、佛像所塑造的環境情境,確實能讓人感受到佛理的存在,這便是透過有形的形體(寺廟建築、佛像)傳達無形的佛門哲理



帶我們參觀解說的是一位佛光山的師父,非常親切(是因為出家人嘛?!)還教大家簡單的理佛手印。當然來佛光山除了不二門、大雄寶殿外,想要拍照更要來大佛城,這裡的大佛高120公尺,為東南亞最高的佛像,當初星雲大師為聖佛開光的時候以『採高屏之沙石,取西來之泉水;集全台之人力,建最高之大佛』道盡建佛艱辛。


中午我們在美濃民俗村用餐。美濃我也是來過好幾次,從小時候國小、國中的校外教學(當初稱遠足)到許多機會去高雄都會到這紙傘的寶地,裡頭幾乎不變,跟印象一模一樣,一樣的商家、一樣的鯉魚水池、一樣的紀念品販賣部。只不過這次經由老師的實地解說,更能瞭解隱藏在建築、門簾、燈籠等等裡頭的客家文化。


離開民俗村,我們深入客家的生活圈,欣賞客家傳統建築,例如他們在門兩邊的橫向門簾,其讀法均是「由外而內」,又如客家傳統文化中依不同姓氏有不同的「XX堂」匾額,其寫法也不是閩南的由右而左,而是「右左中(堂)」堂字居中的排列,形成一種與閩南文化十分不同的風味。


後來我們到了傳統客家祭拜土地公的地方,「土地公」是閩南說法,客家稱呼為「(土地)伯公」,不像閩南文化為土地公廟,客家文化是以類似墓塚式等的方式呈現,沒有廟建築,採背山面水,這種形式如果對客家文化不了解的人多會誤認為是墳墓。在此遇到一位茂林風景區的解說員芒果,熱情的他為我們詳細的解說客家土地伯公的文化。



很有趣的是,在這土地伯公旁邊有一根電線桿,上面有人用油漆寫下環境清潔的警語,頗具趣味:

    兄弟ㄝ:
    養成好習慣
    保清潔
    莫牛馬朱狗樣





最後到了旗山糖廠,因為時間的關係,在此只停留約15分鐘,大傢伙買個糖廠冰品慰勞一下一整天的奔波,我花了25元買紅豆清冰,每次到糖廠就喜歡吃清冰,也算是為今天第三天的外訓課劃下清涼的句點。


至於一開頭小圖的糖廠害羞之物,就不多介紹了,想看清楚的自己點進去相簿看大圖...哈



明天最後一天外訓課,算是最不壓迫的,只有一個景點:原住民文化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