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嚴長壽

為何而做?

我常想,以五千元賺一萬元,你是克勤克儉的小攤販;以五十萬賺一百萬,你是個兢兢業業的小生意人;以五千萬賺一億,你是一個小有成就的企業家;以五億賺十億,你是個非常富有的老闆。

但是如果工作除了金錢數字的增加,沒有其他,即使你以五十億賺百億,五百億賺千億,甚至你能賺得全世界,那麼,所有的一切到最後不過是變成金錢遊戲。你不會擁有人生真正的價值與快樂,反而會越來越空虛。

你努力工作只是為了想贏過別人,還是希望對人群有所貢獻?你是否對日復一日的上班生活覺得無趣,工作越來越無力?如果你能跳脫工作只是在求得自身安穩的生活,而把工作視為對社會與人群提昇進步的力量,那麼你會越做越有勁。

所有的工作都是這樣,你的出發點,會決定它的價值。

近幾年的台灣社會標榜有錢才是成功的價值觀,影響了許多年輕人,他們工作並不是為了實踐自己了理想,也不明白每個工作都能帶給自己與別人正面的意義,他們對工作的看法就是錢能賺的越多的工作越好。

我常常看到許多年輕人,他們早早在二十幾歲就急著找一份工作,作為生活的保障,這雖然沒什麼不對,但如果工作的意義僅止於此,工作一久,難免疲乏,不再有動力。

 

你曾經鬥志昂揚的唸書,為了什麼?

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則報導,一個基層公務部門出缺,因為是需要體力的工作,因此除了筆試之外,還有體力上的測驗。雖然職缺不多,但考上了就是公務員,考試當天吸引了大批人參加,其中不乏大學生、甚至碩士去考試。

鏡頭上,這些擁有高學歷的年輕人背起了沙包,在既定的跑到上拼命向前衝,有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又趕快站起來扛起沙包繼續跑......新聞中為那個畫面配上了逗趣的音樂,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

我很想知道這些年輕人曾經鬥志昂揚的經過了基測、學測、指考,然後繼續鑽研讀了碩士,面對求職,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

難道竟然只是終身的保障?

 

同樣的情況,由於經濟越來越不景氣,於是更多的人參加各種普考、特考,總認為只要考上了,工作有國家級的保障,沒有撤職資遣的風險,還有比民間企業優厚的待遇及福利,從此就可以捧著鐵飯晚安身立命了。

我看到很多年輕人懵懵懂懂,就這樣被父母師長引導著去考公務人員。人生路難免險惡,找一個「鐵的保障」,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我們在二十幾歲的青春年華,自己的潛力都還沒被激發、創造力都還沒揮灑,就急著去找一個終身保障,「安定」下來。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無趣。

考試之前,很多人忘了問自己:我考的是一個「公僕」的工作啊,我是一個有耐心的人嗎?我樂於為大眾服務嗎?即使工作單調瑣碎,也能從中找到創意樂趣?雖然工作朝九晚五,我的鬥志卻不打烊?

從事公務當然很好,我們的國家社會很需要有才幹能力的公務員,為我們奠基,群求遠大的發展。但如果你的動機只是為求一個不碎的飯碗,那麼當國家花費這麼大的資源,找到的都是一群追求終身保障、明哲保身的人,對力求提昇效率的國家豈不是太不公平了?

 

這樣的公務員退休之後又如何呢?前些時候我因為背部疼痛,必須定期到醫院去復健,幾次以後,總是在同一個時段碰到固定準時來復健的病友們。

在等待機器的空閒時間,從一開始禮貌寒暄、漸漸大家也就有了聊天的機會。這些病友們大多與我年紀相仿,但多數都已經離開工作崗位,包括退休教師、退休公務員。

問起他們為什麼來復健,他們的回答竟然是:「每天來這裡報到,也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啊!」

打發時間並無對錯,但是難道就只能這樣?

心態不能改變,生命就是一灘死水。

我總是想著,當我們年輕人從事公務工作時,儘管只是縣政府裡的一個小科員,都必須有一種抱負,給自己期許:因為「掌握了國家資源」,相信有的「投入」,公務工作可以「改變」許多事情,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當你有機會升遷,有更高的職務、掌握更大的資源,你才會更具使命感,一心要把國家帶到更好的方向。

這才是做一個公務員正確與理想的態度。你把格局放多大,工作的意義就有多大。你必須要用熱忱投入,才能成就工作的價值。

 

勇敢向大海游去吧!

我自己從事旅館行業有一個很大原因,當我在服務國外的旅客,或是當我在國際間參與各種觀光議題的研討時,我心中永遠想到,這是一個讓外國人了解台灣很重要環節,這種使命感讓我盡力想把這工作做好,也帶給我在工作中無窮無盡的精力。

年輕朋友們,在你從學校畢業後正式投入工作的行列,要知道二十幾歲正是人生飛揚、理想飆升的年紀,不應該讓自己僅僅耽於一份安定穩當的工作,應該要有為了理想付出辛苦一點仍然堅持的勇氣。好比今天你學會了一身好的泳技,可是你只敢在泳池裡面游,你不敢游向大海去,因為你怕風浪,那麼你將永遠無法體會徜徉在大海中的風光。

不要害怕栽個幾次跟頭,要知道在失敗中能學到真正的智慧。

勇敢的接受大海的挑戰,才是面對工作、面對人生應該有的作法。

為何而做?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的問問自己。

 

(以上摘自《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P164-169)

 

晚上睡前看到這一章節,心中忽然響起一記悶雷,這不就是為什麼我在理智上能夠接受家裡的講法,但是情感上卻說什麼也難以釋懷的理由嗎!

這不禁讓我沉悶許久的心稍稍蠢蠢欲動起來,解開了我一直無力解釋為什麼不想考試的一半關鍵(另一半似乎是因為已經汲汲營營與考試奮戰了20多年,厭煩不堪吧),考上了固然值得高興,但高興後,是否意味著從此一生便前途似錦,又或是漲停板,還是寂寥等下輩子。

找不到那股從事工作的熱情與勇氣,要追究負面原因無益,不如問:為何而做?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的問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