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將1111日定為「休戰紀念日」。

90年後,20081111日,這一夜,是一個輾轉難眠的夜晚。 

很難理清那道情緒是什麼?從上午的應訊、下午聲押、晚上羈押庭,到傳出疑似遭暴力、台大驗傷,後返回法院續開庭,就這樣一場超級漫長又沈重的馬拉松,在國人暨國際眼前高潮迭起。沒想到一般頂多三個小時的羈押庭,一直蔓延了近十小時才做出裁決,這個時間已是晨曦-新的一天又開始。 

正當街坊從熱鬧轉冷清,再又熱絡起來,大眾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靜坐的靜坐,各自忙得不亦樂乎之際,我們的卸任元首靜靜的踏出了警備車,邁開疲憊步伐進入看守所,準備面對「另一段」卸任生活。

邱委員說:「我等這天很久了」
賴委員說:「希望司法公平審判」
馬總統說:「哀矜勿喜」
蔡主席說:「支持他的人民遭到羞辱」
大陸主播:「台灣『地區』領導人遭到收押」
大陸網友:「這就是台灣民主」

 

各家媒體以「世紀審判、阿扁被押」等聳動標題全力現場LIVE放送,各支持民代、群眾相互控訴、指責,各政治評論者抓住舞台大放厥詞。這一夜,大部分台灣老百姓到底是如何自處?是睡,還是不睡?是平靜,還是激昂?

好笑的是,當這夜漸漸進入尾聲,忽然出現受暴力傳聞時,有人直呼不可思議,有人預言「該不會還要住院吧」,而我則是一直撐著眼皮等到超過一點,眼看許多媒體已經開始重播節目,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爬上床舖,過程中弟從房間探出頭問「(扁)受傷然後?」。到了凌晨兩點多,我被燈光吵醒,看著爸又回到電視前守候,後來他等到四點才又去睡。

人民很想要讓自己靜下來,卻十分不易

其實這喧囂,早已籠罩我們社會數個寒暑,人民隨著風波潮水逐流,經濟股市潮起潮更落。經過這一夜,台灣司法是死了還是活著、各黨版圖要如何變化已不是重點,誰大笑三聲、誰放鞭炮、台南的哪位神明預言準確,阿扁進看守所要不要脫光檢查、哈林的婚姻、狗狗的孕事、小S不想繼續代班星光、甚至美國新第一狗「獎落何狗」也早已不是我們想要知道的了。

 

被掏空的心,真正想要知道的,

是我們的時尚王建民哥哥,何時再回到球場替自己與及台灣爭光;

是我們還有精英四隊的職棒,看頭是否能更甚以往;

是街頭巷尾那幾家阿姨阿桑經營的牛肉麵攤,是否順利度過這不景氣寒冬;

是現在正在社會載浮載沈的失業台灣之子,何時找得到工作以養活自己;

是為了自己生計打拼的社會各界無名英雄,創造新明天的契機請盡早出現;

是11/11休戰日的這天,我們是不是能停下來喘口氣,然後走下去......

 

天下雜誌400期特刊的標題,很適合來撫平慌亂沒方向的心,也許這社會就是這樣,大家都「『愛』台灣」,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愛』」。

現在,不只「『愛』台灣社會」,

也要學著「『愛』自己」、「『愛』別人」......

 

學著……成長-勇敢,走自己的路(天下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