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月系列活動天地人美-西藏的今與昔攝影展-原本還納悶這樣由蒙藏委員會辦的活動,以往都侷限在台北,怎會到台南,難不成太陽打從西邊來?到了會場才想起來,現任蒙藏委員會高思博委員長是台南出身(立委選輸了跑去轉換跑道),後講座時主辦單位也的確證實這點。

其實對於西藏,腦中的印象不少,除了之前提過的風馬旗(見轉山-風馬旗),另外如同青藏鐵路、天葬、達賴喇嘛、班禪、布達拉宮、青稞、唐卡等等,類似的書籍雜誌、新聞報導、行腳節目,對於這「雪域」、「聖域」給予神秘、脫俗的描繪,也激起許多人的嚮往。

(先做聲明,由於怕過於沉悶,因此我將幾張照片做了白痴搞笑加工orz

同學一定會討厭我。

這個展覽主要以攝影與唐卡靜態展為主,搭配藏舞演出(台南科大舞蹈系)、唐卡繪製、藏戲面具DIY、講座等單元活動。

攝影展可說是系列活動的核心。所謂「天地人美」主題,以宗教信仰、僧侶寺廟、群山峻嶺、湖景地貌、各式建築、居家生活、民俗活動、傳統文化為軸線,展現藏民族對於惡劣環境的智慧與知足常樂的人生觀。

在此,雖然照片裡的風光均頗為熟悉,雖我未曾去過西藏,竟有種似曾相識、如見故友之感。佇足在一進門的大幅布達拉宮圖版前,心與圖像的連結許久無法自拔。在攝影展裡雖沒有特別以風馬旗為題的圖像,一幅幅「天•地•人•美」的交織卻也酣暢淋漓。

 

選擇這天去的原因是講座,可容納過百人的偌大會議廳只零星20來位聽眾,以前的我應該會認為此活動成效不彰,但這回不同,反而覺得有時比較偏特殊群眾的活動,不怕人少,只怕無知音,確實整場下來微醺之感意猶未盡。主講是長河藝術文物館黃英峰館長,憑著進出布達拉宮6次、上百次出入大陸進行文化之旅的經驗,不只講述西藏文化,更將西藏文化連結台灣、世界,破除一些人對於西藏文化落後不堪的印象。

講座中黃館長一再強調:「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如同「西藏醫學」名列世界四大醫學之列,多數國人卻停留在認為是巫術、驅邪的民俗偏方,那曉得西藏醫學有2000年歷史,其第一個正式公立醫學院也已經有300年,世界上許多醫療研究以西藏醫學馬首是瞻。300年前,佔領台灣的荷蘭人跟西班牙人正在打架呢。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文化,許多人認為西藏民生落後、文化低下,卻孰不知西藏文化擁有一足以使全世界望其項背的史詩-格薩爾王傳

提到史詩,大家較熟悉世界著名古代五大史詩:

1.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世界最古老史詩(西元前3000年),3000詩行。
2.希臘史詩《伊利亞特》24卷,15千餘詩行;《奧得修記》2412千餘詩行。
3.印度史詩《羅摩衍那》7篇, 36千餘詩行;《摩訶婆羅多》18篇,20萬餘詩行。

總計五大史詩共有27萬多詩行。

而西藏史詩《格薩爾王傳》呢?大驚奇!這部直到現今依然於西藏人民口中傳唱的史詩,共有120多部,60多萬詩行,足足比五大史詩總和多出2倍,總字數更是高達2千萬字,是世界上最長的一部史詩,國際有人稱呼它為「東方的荷馬史詩」,且這還是一「活史詩」。能說西藏文化落後台灣嗎?

 

當青藏鐵路開通,進入西藏的遊客如潮水湧去,布達拉宮原本無限時間的開放,現強制停留時間為2小時,遊客居然還是多到被人潮推著走。當一個隱藏在崇山峻嶺中的不丹王國(其民族亦是信仰藏傳佛教),造訪遊客多到需要管制,並排隊半年以上才能進入這「快樂國度」,甚至政府強制收取每人每天200元清潔費依然門庭若市。

當一個地方夠水準、文化夠渾厚,其實是不太需要發愁的。回過頭來,台灣政府正為刺激日本遊客來台觀光消費,想出每位5000元觀光補助的下策。當然,這也許不能這樣比較,但是我非常非常贊同黃館長所說的:「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

 

「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多麼簡短卻鏗鏘有力的一句話。當一個人緊閉靈魂、以自我為中心之時,世界當然就緊閉交流的門窗,此時以為是你不跟大家來往,卻無意間演變成你放棄了與世界相互滋養的機會。

你只是不願知道世界的脈動,卻無法否認世界不斷變遷的事實存在。不放開心胸,不敞開性靈,只會「不知道」,「不存在」永遠「不存在」。

 

 


 

非廣告

蒙藏委員會│西藏月 系列活動

[台南]台灣文學館2008/10/3011/30
[台北]蒙藏文化中心2008/12/512/29

倪春霞/他的童年

蔡沁錞/親情的負擔

戴欽明/美哉納木措

鄭蓁蓁/法會

李啟端/交頭接耳為哪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