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在做一些創意發想、活動規劃或是思考解決問題方法時,總難免會東想一個、西想一個,或是常常一下子點子如泉湧而出,這個時候一套好的紀錄模式,能夠快速將點子文字化並有邏輯的紀錄下來便顯得重要。

在這裡介紹一套非常具實用性的系統方法-心智圖法(MindMap)

 

心製圖法主要由一個中央的概念/主題為核心,運用關鍵字、圖像、顏色向外逐漸輻射擴散,按照不同的方向、類別做有系統、邏輯的推演紀錄。它的簡單架構如下:

心智圖1.JPG

舉一個例子。今天欲籌組一個新的學校社團,在構思其幹部需求時,我們可以將「社團組織」置於主題核心(即一張紙的中央),然後在主題核心延伸出的分支上(我們稱之為「節點」)寫下所想到的幹部名稱,接著擬定各幹部的職責劃分,將各職稱的工作內容關鍵字標明於各幹部節點之後,這樣很容易就將我們的思考紀錄下來,如下圖:

心智圖2.JPG

 

因為人的思考時常有不連續的發展,針對某一細項的構思可能沒辦法一下子臻於完備(如上例,你可能本來在想總務的職責,但下一秒忽然又想補充社長該做的事),假設沒有一個好的紀錄方式,很可能因此陷入混亂,或是遺漏寶貴的想法。心智圖法的好處在於:你可以隨時紀錄下突然從四面八方冒出的細節,不會遺漏任何靈光乍現的項目,而且當你在某個項目遇到瓶頸時,更可以先略過而構思其他項目,使用此方法有助於在最短的時間,將所要構思的核心主題裡,原本四散的點子,做全面性的、邏輯性的、組織性的歸類與紀錄。

 

當然,現在科技進步,除了一般在紙上做的紀錄,我們還可以運用一些心智圖法的專用軟體,在電腦上做更多的發揮,而所製作出的圖案也會更井然有序。如上面的例子用心智圖軟體呈現如下:

社團組織.jpg

 

目前有許多心智圖製作軟體,諸如:KeystoneCayraMindManager等,MindManager是非常有名的一套心智圖軟體,不過是付費的。如果是新手、或是不需太高深的功能,推薦使用Freemind載點),它是免費中最有名的,雖然所製作出的心智圖略顯陽春,但十分容易上手,裡面也有一些實用的功能,如各式的小圖案,可以提供標示順序、重要性等等,本篇所提供的圖例均是使用此軟體所製。操作方法可以自行參考網路上許多高手的介紹,在此就不詳述。

 

這樣的心智圖法可以有各式各樣的用途,從簡單的創意發想、問題分析、生活紀錄、會議筆記,到比較精細的學術上運用(如讀書重點整理),都可以使用。

 

如來分析一下國家考試中,有關社會行政、社會工作師的相關考試科目:

三大考事.jpeg

 

而這是一個「社會政策分類」筆記的心智圖運用,是不是一目了然阿:

社會政策的分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