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讀過《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這本繪本,主要是要傳達兩性-男生女生的性別差異,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發生許多妙趣橫生的對話。

「大家想想看,為什麼男生有小雞雞、女生沒有?」
「葛格,不能說小雞雞,要說小底迪!」

「阿(被反駁的有點莫名奇妙的尷尬)
「好,那為什麼女生沒有小底迪?」

「還在媽媽肚子裡」(延遲生產,算你媽媽厲害!)
「還沒長出來」(只有頭髮牙齒會長出來,小底敵不會長出來)
「被外星人搶走了」(小朋友科幻片看太多了!)

經過這次的的帶動,這本繪本成為一個經典的故事,它不只成功引起孩子的興趣、羞恥心(要用含蓄的「小底迪」稱呼)、加入思考男女差別,更重要的是功能性、橋樑性繪本讓許多服務的夥伴真正瞭解其神奇作用。

 

過了好久以後,才看到同樣出版社所出的其他繪本,閱讀其內容的當下,實在是忍不住不顧四周大小朋友的異樣眼光,捧腹大笑!

 

首先是薩琪異想天開系列《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薩琪現在不管自己有沒有小雞雞了,現在她只想與她的愛人馬克思來個床上緊密互動,生一個小寶寶來見證他們倆堅貞的愛情,連學校老師與同學都認為他們有小寶寶、紛紛提供寶寶的最愛-巧克力給薩琪吃,但是誰也不知道在隆起肚子裡的其實是一顆枕頭!故事最終當薩琪真的推著娃娃車出現在馬克思面前時,到底寶寶從何而來?小兩口甜蜜的愛情到底會如何發展呢?

 

超現實反省系列《科技真是太神奇了》

在未來科技猖狂的年代,未來人十分鄙視1999年的人想吃馬鈴薯,還要花上一大堆無聊的手續:拿出馬鈴薯、削皮、放進盤子。想要來頓晚餐,幸運的未來人擁有便捷的科技,只要站在廚房門口,大聲喊:「我想要吃烤雞,要小隻的雞,要小隻的雞。」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小雞自動從冷凍庫跑出來、3分鐘解凍、小雞自己塗上香濃的奶油、快樂的躺在盤子裡,就好像躺在浴缸泡澡一樣…

晚餐時刻到了,科技忽然大失控,小雞用牠的雞腿在房間裡狂奔,根本抓不到,搞到最後,未來人只能用過去人的老方法:打開倉庫、拿出咖哩水餃罐頭,用最原始的方法填飽肚子,只不過還吃下嗎?

 

恐怖血腥怪獸系列《鱷魚怪》

爸媽懷了第二個寶寶,當他們沈浸在幸福氣氛逐漸進入夢鄉時,老大李奧卻醋意大發。深夜裡,家中出現一隻血盆大口的鱷魚怪,把好多東西都吃光,李奧眼睜睜看著鱷魚怪把爸媽一口吞下肚,雖然他非常不滿小寶寶瓜分了爸媽的愛,但是他終究拿起武器與鱷魚怪PK,打敗鱷魚怪剖開肚子,沒想到爸媽依然面露微笑的沉睡著。李奧把爸媽放回床上,把鱷魚怪的屍體丟在垃圾桶旁,才上床睡覺,沒想到一早起來鱷魚怪消失了,昨晚到底是真是假?還是鱷魚怪只是被垃圾車清走了呢?

 

溫馨包容歧視教育系列《誰是蘿蕾特》

蘿蕾特是一個特別的孩子,走在路上、在學校裡都會被大人小孩用意樣眼光看待,媽媽告訴蘿蕾特:「我們每個人都跟別人不一樣!本來在特殊學校受教育的她,被建議可以到正常的學校環境學習,這有助於她的發展,原本蘿蕾特的爸媽心存忌憚,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確實也遭遇困難。但後來卻沒想到有人開始對於蘿蕾特-這位特別的孩子的反應抱持接受與讚揚,話題傳開後,大家開始四處打聽:誰是蘿蕾特!(-蘿蕾特是一位醣氏症兒童)

 

以上這幾本,除了《誰是蘿蕾特》帶有較嚴肅的歧視教育色彩,其他三本都充滿濃厚的幽默調性,在趣味中體會簡單的生活道理。看繪本故事不用很嚴肅,在充滿笑聲、無理頭的劇情發展過程中,也能夠有所獲得與體悟。

 

 


 

補充說明

法國品格教育圖畫書 共六冊,如下:

★1.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2.我是老大!
★3.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4.科技真是太神奇了!
★5.比利騎士的偉大冒險
★6.誰是蘿蕾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