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本具哲學性思考的半自傳體小說。

作者-體操選手丹‧米爾曼(Dan Millman)在深夜,偶然於一家小加油站,遇見一位奇異又神秘的老人-蘇格拉底(丹希望這麼稱呼),兩人成為師徒,從此體操選手踏上成為「勇者」的漫長旅程。

其實就是一種內心心靈上的蛻變過程,蘇格拉底在書中改造體操選手,但書外的閱讀者卻無法真正「置身書外」,如果緩慢的讀,仔細的讀,彷彿自己就是那位體操選手,自己的心也跟著蘇格拉底的引導,上下左右劇烈徹底的重新翻修。

 

對於身處紛擾社會的我們,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傾聽自己聲音、想想自己是誰?多久沒有試著淨化自己的身體?多久沒有乘著風享受飛翔?現在是幾時?這裡是哪裡?在生命的旅程中,是否嘗試做一位可以主宰自己的「勇者」,打贏外在的敵人和怪獸,而且最終真正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事實上書中不只單純觸及心靈淨化、重建的問題,也傳達看待事物的視野。面對死亡無須恐懼,對整個時空來說,現在的你並不是單純的個體,你曾經死亡腐化分解、分散在整個時空環境中,樹木、花草、昆蟲、甚至是陽光、空氣、風,都有「(一部分)你」的存在。

《放下其實沒有那麼難》這本書中,有一句話描述的相當貼切:「死是另一種生的種源。你的死是宇宙秩序中的一段,是世界的生命中的一段。眾生相互傳遞著生命,正如賽跑的人一般互相傳遞生命的火把。」。因此,現在「你」的軀殼裡, 100%不是最初的你,可能還不小心摻到隔壁正咩的一部份勒(對於宅男來說,這真是太銷魂了點)。對於漫漫的時空宇宙,你當下的偏執也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了。

許多人汲汲營營追求至高無上的權力、窮極一生想坐擁家財萬貫,看似達到了,卻發現自己無法獲得內心的永恆寧靜與滿足。這本書闡述一個道理:必須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規則,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才能清醒的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知名美食及旅行作家韓良露說:「青年人隨風出征,中年人隨風而立,老年人隨風而逝。在不同的生命情境中,閱讀此書自有不同的心境與領悟。答案在風中。」

 

以下是小時候老式讀書心得的名言佳句摘錄,已經好久沒用這種方式寫閱讀分享,今天就讓我們回歸最初的單純,品嚐《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的勇者哲學:

◆恐懼和憂傷會抑制行動,怒氣則會激發行動。一旦學會善用怒氣,就可化恐懼和憂傷為怒氣,接著化怒氣為行動。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經歷都集中在屏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和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

◆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純粹的哭泣,不會想東想西,發洩完便放下。在這件事情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

◆俗話說「坐時就坐,站時就站,不論做什麼,都不可舉棋不定。」一旦你做出選擇,就得全力以赴。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地避免犯錯。

◆把死亡當成是一種轉變好了,它比青春期稍微激烈一點,可是用不著特別難過。這不過是身體的一項改變,該發生時,它自然就發生。及不求死,也不逃避死亡。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真正活過。

◆時機未到前,誰也不曉得自己是不是準備好。每過一天,你就朝著你的死期又邁進一大步。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你可以控制你的努力,卻無法左右結果。盡你所能,其餘交給上蒼。

◆快樂=滿足/慾望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已拍成電影,於2007年10月26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