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湖國小200902

「飛魚哥哥~」思婷轉頭興奮的大叫,嘴裡還掛著麵條,那是她的早餐。

孩子就是這麼可愛,縱使經過將近半年未見,一下子看到我的反應像極了朝陽下的向日葵花,那麼燦爛奪目。

過完年,我踏著忐忑的步伐,由台南搭上自強號火車,一個小時的奔馳後,在雲林斗六車站與5位同伴會合轉公車,再經過一小時的山路,搖搖晃晃的來到了樟湖,再次踏進充滿回憶的土地。

當我踏下公車的頃刻,有種沐浴在光裡的感受。鮭魚督導張開雙手朝我飛奔而來,而我卻開個玩笑的錯身而過跑向緊跟在後的棒棒糖督導,這當然僅僅是個小玩笑,卻像開關似的讓自己的心情完全亮了起來。


這是趟渡假之旅。背包裡是極簡單的盥洗衣物,加上一些備用檔案。

由蘆筍總召帶領的志工團有好多的新面孔,我實在無力100%分辨誰是誰,說來慚愧,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最後一天,不過這並不影響相見歡的好心情。

四天下來,或許我稍微調整了自己的角色,這是因應整個情勢的需要,我盡力的在自己、志工團、孩子之間找尋平衡點:如何讓自己快樂?如何讓志工團不受到「黑暗力量」的左右?如何讓孩子了解為什麼我沒有戴名牌?

很高興看到志工團隊繼續在樟湖耕耘,雖然兩年前的原始團隊已經不在,但新進的浪頭卻也正風起雲湧,一批接著一批來自各領域的大學生,願意挪出時間,來到這小小的天地,利用自己所餘陪伴山中的孩子。

新的志工們也許會技巧不足,也許會被孩子欺負,也許遇到突發問題會慌忙的不知所措,這些也許會影響服務的品質,但卻無損於掩蓋志工們的用心。遙想當年第一團的自己,也是這樣一步一步、一次一次的走,經過每一次的新發現,學習到各式各樣的實務工作方法,也才漸漸能夠有多一點的時間放慢步伐,享受山中寧靜的一切。


這次有一個深深的體悟,時常我們的作法讓自己像是兩面人,一方面教導孩子要尊重、體諒、同理、有禮貌,但是卻時常忽視這些出自於自己嘴巴的道德規範,這很值得思考的是:我們要求孩子上課要專心、不要做其他事,但在大學你曾經蹺課嗎?或是在課堂上拿起手機發發簡訊、與隔壁同學聊個天?你可能會抗議那是因為教授講的很無聊,但是你又能保證孩子會覺得台上的你是有趣的呢?

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對我們開過頭玩笑,我們會說我們不舒服,甚至板起面孔要求孩子道歉,但是我們在與別人(工作夥伴)相處時,不也時常因為熟稔而大開玩笑,我們是否有衡量玩笑的界限在哪?當連自己的同伴都因一時的口無遮攔而受傷時,我們還能不能站穩腳步要求孩子必須尊重、體諒、同理、有禮貌?

所謂身教言教,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想這次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一邊放慢腳步與孩子對話、一邊旁觀志工團的運作,或許是有比較多自由的時間,與孩子有更多的接觸,想法也越加清晰,晚上開會時總會忍不住搶了其他人的話。

樟湖的風依然的清涼,陽光依然的溫暖,孩子依然的充滿笑容,志工們依然勤奮的工作。感謝上天給我有機會認識樟湖,更讓我擁有這一次的機會,回到樟湖為山蘇小菜園澆水,為廁所浴室馬桶擦拭,為孩子們遵守常規努力,為志工們的肚皮奮鬥。

我這次來了,不代表我下次的什麼時候會有機會再回來,也許在某個時空交會的路口,我們又能再次見面,再次因為樟湖這群天堂的孩子,而擦出生命的火花,這個火花將會與樟湖路邊的櫻花那樣的絢爛。

櫻花樹20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