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月,我的電腦硬碟裡有了「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這部影片。

20093月,我第一次打開檔案,好好的從頭看到尾。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機緣,造成這三年的空白間隔,其實中間有幾次我已經打開了檔案,卻又關上它,幾次我在服務國小教室的櫃子裡,看到這部片的DVD,卻也沒有激起任何交集。

這晚,我卻無意識的打開已經歸檔的光碟,抓出這部影片,按下了全螢幕播放,這次我沒有被任何事情打斷,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看,也從頭到尾眼眶不住的湧出淚水。

 

前幾天有機會聽到某位學弟提出的企劃案,主題是「希望」,他說:「像社福團體都充滿希望,為什麼我們不能。」當時我半開玩笑的暗自說:「社福團體都是在一片絕望中,期盼抓住那渺茫的希望阿。」

說真的,這個社會的各個角落隱藏了數不盡的動人故事,雖然台灣社會曾經號稱「台灣錢淹腳目」,充滿金錢物慾的環境,時常讓人刻意忽視社會陰暗角落的手,許多人遇到困難、苦難,縱使外界冷眼旁觀,但他們卻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以無比的勇氣與毅力,面對處境,展現充滿人性的光輝。

 

年僅三歲的大象男孩,雖然知道痛,但因體諒阿嬤的心,自己學會幫自己插鼻胃管;

八歲的機器女孩,在復健的劇痛、淚水中仍不斷重複大喊「我要加油!」。

 

(原本插入的ppt無法顯示了,暫時用這段影片替代吧2012.08)

 

這些故事,不斷地撞擊著心靈,他們能夠堅強的面對排山倒海的苦難,我們呢?

我們,一個好手好腳的人,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心中為什麼這麼容易失去「希望」?總是輕易的說自己「不能」?若有一天,當我們睜開眼,擁有的是無法任意驅使的軀殼、或是只能靠鼻胃管進食時,我們是否有足夠勇氣面對?

我們整個求學氛圍裡,說穿了都是「讓別人來經營、支配我們」,但當我們踏入社會,面臨要脫離外界給的扶持時,就像栽種小樹苗時要有許多支撐架,但小樹總有一天要拆掉支架,成為自己向下紮根、向上頂天立地的大樹。要懂得經營自己,知道自己才是唯一的資產,提起勇氣學會自己站立、行動,才能真正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延伸閱讀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下載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