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親海岸美麗再現

如果海病了,我們會感覺到,
如果海死了,我們會跟著死去,
人類的前途與海是分不開的。-斯維亞.奧爾

今天是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2009世界地球日活動,我正好有個機緣擔任新竹淨攤活動的垃圾解說員。一大早起來,騎了50公里的路,從山上辦公室到平地市區,再到沿海的海山漁港,真是有夠遠的!

淨攤路線圖

 

海山漁港跟上星期來探勘的情形一樣,充滿了荒廢的寧靜,擱淺的舢舨船就靜靜的躺在空蕩的淤攤上。唯一不同的是,湧入千人(主辦單位宣稱)參加淨攤的人群,讓這片寧靜倏地被打破,一團一團的公司行號義工團、鄰里社區環保義工團、中小學校學生等,讓會場與沙灘充滿了喧囂的氣息。

海山漁港
(海山漁港)
淨攤人龍
(水藍色制服為新竹光復中學學生)

 

我這組帶的是港南里的環保義工隊,陣容龐大的50位大姐(?!)經驗豐富,每星期都會參加自己里上的掃街活動,且一旦得知有淨攤活動,立刻由里長率隊全員出動。在她們面前,我根本是一個超級無敵淨攤小嫩咖~

祖孫義工環保義工團

 

淨攤活動歷時一個小時,清出的垃圾先經過秤重登記,再由環保局清潔隊運走。根據主辦單位統計,總共清出兩千七百多公斤的垃圾,包含堆積如山的漂流木,這真是個驚人的畫面。身為淨攤參與者,一方面有那麼點成就感,但另方面卻深深替海洋垃圾污染感到憂心!

垃圾過磅漂流木搬運海洋垃圾

 

許多不應該出現在海邊的物品,如:塑膠袋、保麗龍、寶特瓶、酒瓶、衣物、鞋子、便當盒、漁網、廢棄輪胎、家用電器、布偶、打火機、針頭......,現在卻佈滿我們的海岸線,原本美麗的沙灘,因為垃圾而失去光彩,甚至因此對生態產生嚴重的影響。

海龜被塑膠袋噎死

 

現階段淨攤說穿了,只是治標不治本,但依照目前國際淨攤行動的作法,是將淨攤後的垃圾作分類、登記,建立垃圾監測機制,追蹤垃圾來源與成因,以希望有效從源頭妥善處理、降低這些垃圾產生。

目前台灣淨攤計畫使用的垃圾登記表格是--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ICC)國際淨攤計畫的表格紀錄(點我看)。

要做到理想,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寶貝我們的環境,也不是一朝一夕、兩天捕魚三天曬網的工作,唯有從自己手邊做起,才能為地球帶來永續生存的曙光。

 


 

媒體報導 

 


 

鯨魚

事實上,世界地球日是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