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jpg

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you?

這是一本可以不著痕跡重擊心坎的書,很簡單又深刻的中英文對照短句,大篇幅柬埔寨的實景照片,不知不覺也開始想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最重要的東西1.jpg

我最重要的東西是「」。因為爸爸的工作是種田。

 

最重要的東西2.jpg

我最重要的東西是「我的國家」。

大約1千年前,柬埔寨叫做高棉帝國,國家的面積大概是現在的10倍。

 

最重要的東西3.jpg

在金邊市郊外有一座很大的垃圾山,很多人住在這座山裡。

這家小孩最重要的東西是「」喔。

 

最重要的東西4.jpg

我認為「剷除地雷」很重要。不可以靠近那顆地雷,如果你過去的話......

(右邊這個女孩的兩隻腳都是義肢。)

 

最重要的東西5.jpg

我認為「終止戰爭」是非常重要的事。

在赤棉主政時代,好多的少男少女被強迫去當兵,

身上有號碼牌的女孩和男孩,是被抓來當俘虜的人。沒有號碼牌的孩子則是軍人。

沒有號碼牌的孩子殺了號碼牌的孩子

 

最重要的東西6.jpg

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是「家人」。

 

最重要的東西7.jpg

汽車、牛車、馬路、保護森林、女神、魚、花、自己、漂亮的衣服、豬...

 

 

其實每個人所認定的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

可是雖然大家想法不同,身邊都一樣有一起生活的家人和重要的朋友。

 

最重要的東西8.jpg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身邊的人,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討厭的人,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無論如何,

請你一樣尊重他們的選擇

最重要的東西9.jpg

 


如果大家都能這麼做,

也許有一天,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

......


一 定 可 以 的。

 

 


 

 

當我讀到「沒有號碼牌的孩子殺了有號碼牌的孩子」那段時,一時間還不太懂,仔細的重複咀嚼後,腦袋裡驟然轟隆隆的作響,一時間無法思考,又忽然從一片空白中醒過來,鼻子幾乎發酸。

在戰亂動盪後的孩子、在生活困苦的孩子,他們心中依然存著單純的希望之光,過往的生靈塗炭,讓他們「最重要的東西」越顯得彌足珍貴,而身在物質豐富的台灣,沒有戰火的摧殘,也沒有地雷的威脅,那...什麼又是我們最重要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