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身影9

閱讀可以有很多形式,從閱讀活動中,也可以看見小朋友無限的爆發力。

以前我每天會看兩份報紙,藉由不同的報導論點吸收訊息,另方面更會仔細閱讀副刊文章,從中總有許多感動。

山上的孩子,幾乎不會有機會接觸報紙,暑假的時候我蒐集一份份的報紙,利用晨光時間給孩子閱讀,也許年級小的孩子還不太看得懂,但我相信藉由文字的刺激與累積,他們未來一定能夠體會閱讀的力量。

 

開學後,時間有限,我選擇將報紙的副刊文章剪下,製作成閱讀篇章,給學生週末帶回家閱讀。

畢竟是想給他們輕鬆閱讀,為了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其實我設定的目的,也不是放在"讀了這篇文章我學到xxx寶貴的一課",這種跟石頭一樣硬的東西),於是我挑選能代表文章的某個字,讓學生看了文章後,無論是文章中出現,或是自己曾經學過,又或是利用其他方法,寫下跟指定字相同部首的字。

為了打破考試滿分100分、學生99%都不可能拿到100分的自我框框,我特別強調寫出一個字可獲得十分,而且分數無上限!

並且等交回後,來場全班排名賽!

 

孩子的潛能如。山。洪。般。爆。發

腦筋動得快的孩子,翻開家裡幾百年不會動的字典,一路狂寫!

字海1 字海2

這孩子寫了211個字,扣掉錯字,總共獲得爆表的2100!榮登本次最高分寶座。

我彷彿看到她在家裡闔上字典時,那個對自己滿意的表情:沒了!全寫完了!

 

對於有被這個遊戲引起興趣的學生來說,來個幾百分、甚至幾千分,根本就像吃燒餅掉芝麻一樣,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3.jpg
2060分┘

 4.jpg
1780分┘
 5.jpg
1460分┘

 6.jpg
720分┘

 

當然,不同年齡層有不同閱讀文章,但是學生一樣可以靠自己努力獲得幾千幾百的成績。

8.jpg 8.2.jpg
1440分┘

9.jpg
420分┘

10.jpg
170分┘

 

從這次的遊戲中,可以很明顯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平常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不一定會在這場遊戲中得到高分,而那些調皮好動、學習意願(或說成績)稍不佳的同學,也紛紛藉此機會,一嘗分數的震撼。我相信,下次再有類似的活動,他們一定會更積極為了自己的積分而努力,對自己也將從中獲得成就感。

 

不過,當然......還是會有少數小可愛,只把文章中相同部首的字找出來就心滿意足。

字海3
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