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93cj/6

國小的跑道翻新了,嶄新的跑道吸引著許多人的目光,原本暗紅色的PU顆粒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黃、綠、藍、紅相間的繽紛色彩。


 h93cj/6

看到校長,我忍不住趨前讚嘆著,校長說,他上任後一直覺得學校哪裡不對勁,卻一時說不上來,後來才發現,似乎學校缺少的是一股朝氣,一種孩子特有的活力。因此在翻新跑道時,才想到讓跑道變成彩色的,企圖用環境上的改變,為學校灌注新氣象。

我咀嚼著校長的話。何嘗不是?校長所提的朝氣與活力,隱隱照出學生的生活環境與背景。當一個家庭為了三餐的溫飽而焦頭爛額時,所造就的孩子,多半早熟(是嗎?)、少了那份孩子應有的天真。

要探究家庭的問題何其複雜,能有不虞匱乏的家庭經濟,是山上許多弱勢家長(乃至孩子們)的願望,但此願望是多麼的渺小卻又巨大。


如果,能有舒適溫飽的生活,誰要過貧困做粗工的日子?

如果,能擁有絢麗彩虹般的人生,誰想選擇黑白的呢?

如果,能透過課輔改變未來……?

我對孩子說沒有「如果」-只有「相信」,才能「達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色跑道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