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介入孩子們課輔的過程,一開始總是要求孩子要練公式、背單字、算加減乘除,孩子們總能在課堂間神速的完成所交代的進度,但也能奇蹟的在下堂課一切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孩子很清楚大人們要的是什麼─把每堂課的進度做完;而身為聰明的大人們知不知道孩子們要的卻是什麼!─快點結束無聊的例行公事然後下課去。孩子的腦袋瓜並非沒有在運作,而是他們的安全模式與大人先進的平板系統大大不同。

越來越多時後,我與較大的孩子談論未來。未來在孩子眼神中充滿陌生與惶恐,從來沒有人跟他們談到未來的事,包括父母、兄長等。孩子們需要一個未來,他們需要一個被勾勒、具有憧憬的未來,他們急切想要擺脫現階段的生活泥淖,卻像個無頭蒼蠅,以為往前飛,卻僅僅是無力的在原地打轉。

功課暫時放下吧,如果孩子沒有意識到做功課其實是在改變未來,再多的要求都會變成虛應故事。那我們就暫時先談談如何做人。

人是有責任的,孩子一旦認為自己對自己(家庭)有責任,渴望自己在未來有能力改變自己(家庭),有了這一層的體認與覺悟,回頭做功課就容易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功課 做人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