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山上的孩子表面上很強勢(自信),但真正到了平地都市,卻多半顯得退縮與膽怯。他們缺少更寬廣的體驗與嘗試。我相信,除了課業,對生活不同的嘗試也是他們必須努力經歷的功課。

我喜歡利用孩子離開他們熟悉的環境時,創造機會讓他們進行從來不曾想過或做過的事。

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是一個我經常使用的機會。我僅讓孩子一個人下車,讓孩子依語音指示「插入信用卡、輸入統一編號、開啟油箱蓋、取出油槍……」,一步驟一步驟的完成加油程序,而過程中我只坐在駕駛座上,適時提醒孩子不小心遺漏的細節。

一些孩子可以輕鬆寫意的完成任務,一些孩子緊張得滿頭大汗,當然也有幾位孩子需要耗費一些時間鼓勵才肯踏出車門。但相同的是,當語音進行到「取出發票及簽單,歡迎再次光臨」時,孩子臉上閃過的自信之光,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其他時候我可能會在某家店前停下,要求孩子獨自下車去店裡買一樣東西,這可能是他們從來不曾買過的,例如插頭開關、油漆、批土等等,雖然許多時候,孩子可能需要一些鼓勵與時間才能完成任務,但相信這樣成功經驗的點滴累積,有助於孩子在未來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更加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嘗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油 成功經驗 自助加油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