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在很疲累的時候我常想,做為一個社會工作者,與孩子或其家庭間的界線在哪裡?什麼該做、什麼又不該做?面對案主眾多的需求,是不是該有個底線?而工作的付出,與薪資的報酬是不是該有個對價關係?

但更多時候,我卻堅定的在雨中送高燒的孩子去醫院,在烈日下備妥水與毛巾拍攝競技中的孩子,在考試時進入班級給予孩子鼓勵與微笑的眼神,在黯夜漆黑中與家長坐在路旁階梯談論著孩子的狀況,明知不太可能通過卻仍報名孩子參加全民英檢……

在這崗位上,已突破1000個日子。一屆屆的孩子畢業了,一批批新的面孔報到,我所投入的時間、精神、心力,講起不免有點害臊,但的確是起了許多細小漣漪。

漣漪是細小的,但怎麼讓漣漪持續激盪,甚至擴大,進而引發一連串波濤,卻是不簡單的事。

最近一批小六孩子的家長開始問:「國中(沒有課輔)怎麼辦?

一位國小校長也問:「國小要畢業了,國中(課輔)的部分呢?

幾位小六孩子也頻問:「國中(課輔)在哪裡上?上到幾點?

這些訊息印證這道向上翻轉的漣漪,已在這些日子的累積下,逐漸匯集成一股無法阻擋的波濤,這個社區開始有些不同,他們希望繼續,繼續在這股課輔教育的浪頭上,憑藉自己的意願、行動、能量,讓下一代的幼苗,強壯到足以自己翻身。

翻身是教育應該創造給孩子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得自己翻身!一直覺得自己可憐的人註定要一直可憐下去,只有願意付出、願意投入,只有想要爭取、想要改變自己的人,才有機會讓夢想成真。【註1】

如此,身為機會創造者的我,又如何不繼續,繼續做的更多,繼續把翻身機會的大餅畫得更大。

 

 


 

【註1】這是我在《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本書中看到對我來說極為重要的概念,面對孩子未來的機會,不只要更努力,當他們想要展翅飛翔時,要更加的給予協助與祝福。很巧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我高中的學長(雖然我們差很多很多屆不認識,但卻有相同的老師!),學長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身 教育 改變 夢想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