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幅

 《逗陣ㄟ》(Get Together)以民國70年代的眷村為背景,眷村裡外省、閩南、客家、原住民等來往不同的族群,住在隔壁的鄰居說的是不同語言、煮的是不同菜、連生活模式都不盡同。

導演盧金城。主要演員:江淑娜飾演劉家本省媽媽劉金穗月,梁修身為計程車司機、劉家主子劉杭生,之前在《星空》大放異彩的林暉閔這次是劉家唯一男丁劉國樑,非常俏皮的雜貨店老闆陳天送(雷洪)、及漂亮ㄟ老闆娘宋美玲(楊琪)等。

我覺得是超級主角的劉亮亮--劉家小公主,本名汪筠書。本片還好有她,天真、活潑、可愛又出乎觀眾意料的演出,讓全劇充滿純真笑料。

汪筠書  

角色之一林暉閔,也讓人有挺不同的感受。其首次演出為《星空》,當時留著長髮(?)略顯中性,這次在《逗陣ㄟ》直接砍成小平頭,膚色變深、臉也消瘦了不少,據說是為了劇情馬拉松需要,而自我鍛鍊的結果。

剛出現在螢幕上時,還有點想不起是誰,可能是因為頭髮造型差很大,正在長大的孩子這部身形也抽長許多。林暉閔扮演劉家長子,飾演國三生(巧的是現實中他也是國三生)面對青春期的巨變、讀書的壓力、以及被霸凌的忍讓,都算有不錯的發揮。

只不過最後馬拉松重頭戲,劇組居然安排他跑到消失了!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阿?到底劉亮亮的參賽是他牽線的,但是沒道理跑到最後完全就撇下他不管,,跑馬拉松不是他的夢想嗎?這太不合乎常理了。

林暉閔4  

劇裡讓我到電影結束都想不出是誰,最後還留在場內搜尋演員名單字幕的,就是敖犬!

簡直就是差很大阿!從《變身》帥氣超人FACE,到舊時代在幼稚園站在桌子上帶一群小蘿菠頭跳造飛機的班導師,那個髮型我只能說是大時代帥氣的產物阿!敖犬我真是小看你了,看起來你的戲路還蠻廣的阿~~

敖犬  

其實,以劇情來說,除了火燒公車讓人緊張擔心外,其他沒有什麼太大的波折起伏,有一種太破碎之感,雖然以劉杭生一家為核心,開枝散葉出去,但也未免太多條線了。電影裡蜻蜓點水般的方式,似乎是要為所有角色爭取戲份,包括霸凌戲碼小孩子第一天上學不聽話鄰居分享菜色借錢給親戚窮到要賣車高中女孩的初戀......好多線沒有更進一步的詮釋,看完回頭想想,都感覺應該可以更深刻與深入的演繹,但遺憾的是沒有。

倒是,火燒公車一段我哭了,雖然邊哭邊覺得火焰特效很假,但是設計幼稚園小孩子勇敢救同學,還是很令人噴淚。

如果說安上個主題,撇開上述的枝枝節節,「族群融合」可說是稍微明顯的核心吧。導演刻意安排在緊要關頭,街坊鄰居用不同語言表露台詞,及雜貨店老闆緊握著劉杭生的手,說:「錢先拿去,因為咱都是外出人,咱是逗陣ㄟ!」到此時,才明白電影名稱的用意。而劉杭生與本省妻的幾幕表白,也支撐著無論多苦都胼手胝足,一起為共同的家、共同的生計打拼,因為是「逗陣ㄟ」的思維。

夫妻情深  

當然啦,電影裡笑料還是很多的!這大概是《逗陣ㄟ》能讓看的觀眾不至對劇情太失望的關鍵,全場觀眾不時發爆出笑聲。

幾位素人小孩也十分可口可愛,尤其是小梨子!完完全全展露原住民小孩的純真阿!(大心)那發亮的眼神,自然不做作的演出,一句台詞:「你有毛病的啦!看了就超想帶回家!

小梨子  
  

逗陣ㄟ~讓我們不分彼此,和和氣氣相親相愛的相處吧!(跟片尾的字幕獻給為這片土地默默付出的....一樣老梗XD)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