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
『只要不放棄就還有機會。』

這是一直以來所信奉的圭臬,可能是成長背景使然吧,更多是這些年看到手上一批批孩子的發展軌跡造就我那強大堅定絕對不輕言放棄的信念。
 
小孩出沒

面對困境,我仍保持正面,『再壞也不過如此!』能夠多給孩子一次機會,我絕對不會少給,也許有人笑我天真,笑我傻,笑我常一次次被潑冷水,但…一旦成長茁壯起來的孩子,總是特別強大!

闖過最艱辛的時刻,迎來的就是寬闊的道路,當我能與這些兒子女兒肩並肩,一同向前行時(甚至他們走在我前面),就是我能夠有點成就感的時刻。

『我往往必須加倍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非常非常喜歡這句話。

不否認,很多(不是全部)孩子看到我會笑臉迎人、會黏上來、會閒話聊天,一段時間沒去巡課有孩子會問為什麼我沒有來?

看起來我寵孩子,是嗎?
其實我曾經因行為不良K過孩子、為了學科不及格把國中男孩兒訓到落淚,歐~還有因蹺課被我堵到當街痛駡孩子,有一次甚至在廟口訓斥了1小時孩子淒厲哭了1小時連左右鄰居都跑出來關心是不是有人在虐兒。
 
看起來我對孩子嚴格,是嗎?
我除了正常工作內容、時間外,更關心他們的週六日生活,帶他們參加額外的活動,如:上市場買菜、去加油站學著自助加油、學習其他正當娛樂技能(烏克麗麗...),縫補衣褲、購買入學必需品,請他們吃飯、生日時送他們喜歡且需要的禮物。

我投注、關心孩子的程度超乎我自己的認知與想像,我以為我只是基於工作上的需要,但往往孩子打從心底默認我是會無條件關心、規範、在意他們的親人長輩~

『為什麼看你在帶孩子好像很輕鬆?叫他們怎麼做他們都聽?』很多同事這麼問。
我往往讓自己看起來毫不費力,但天曉得那是用多久、多少血淚所換來的糖心毒藥。沒有漫長的深掘枯井,哪有滾滾源頭活水來~

我愛孩子,我承認。
我用愛承載應該教給孩子的生活、學習態度,讓他們知道我全然接受他們的過去,並且現在可以改變,而且未來值得期待。
 
我愛我所在的位置,這是一個可以讓孩子有機會變好的位置。

總之,注意!小孩出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教育 不放棄孩子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