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是一門專業,絕對不是隨便幾個志工、義工能夠處理的來的。

這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工作藝術,我們必須保持謙虛,不斷成長自我,紀錄自己工作的過程、無論成功或失敗的細節,甚至是每個階段的心情、轉折。

不斷從中獲得改進的啟示與體悟,勇於嘗試、少拒絕與不怕脫離舒適圈。

謹慎處理自己內在的狀態,不要因為自身的因素,影響服務個案的專業。

這是一份與人高度高度高度密切相關的工作,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與時俱進,才能深入,才能發揮助人工作的真正威力。

跳港

簡單說,這不是一個僅有愛心,就能承受的工作專業。

社會工作者往往也會有情緒,有自身脆弱的時候,但這些都不足以作為工作成效不好的藉口。就一份『工作』而言,工作者必須調整好自身狀態,去面對工作上的任何挑戰,就像農夫不能說身體不舒服,不下田卻期盼莊稼自己收成。

時常,我告訴夥伴,我們當然可以把工作與生活融合的很好!這兩者並不衝突,個案可能會週末打電話找你,此時你的接與不接需要智慧,你如何把個案的事與自己的事取得平衡,這也需要智慧、更需要的是經驗,以及工作者自身的專業與否而定。

社會工作是須要時間去深耕的一份專門工作。

謝謝在這條路上持續堅持的你和我,時間會證明:我們-社會工作者擁有的,是比愛心更巨大的專業能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專業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