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幅1

《軍中樂園》屬於一個大時代的荒謬。

海龍,多麼威武陽剛的部隊;八三么,多麼纏綿悱惻的特約茶室。這完全天南地北的兩極,卻在國共軍事對峙時期,兩不衝突的存在。

海龍與茶室

事實上,這部片中,不斷以兩兩衝突的價值信念,衝擊著觀眾,藉由這些謊言、愛情、忠誠、正義、霸凌、外省、本省、國軍、共軍等,訴說只隔一道海峽(金門-對岸1.8KM)─卻是只有「鳥與子彈能飛過去」的海峽,這「光復大陸VS解放台灣」時代的無奈苦悶與現實。

解放台灣

在海上連5000m都無法完成差點滅頂,被海龍退訓到八三么的羅保台--小寶(阮經天飾),被長官盤問:「車諾(承諾)車諾!你對台灣滴女捧油油沒油車諾?」小兵也有承諾,小寶承諾退伍後找一份工作,跟女友結婚組織家庭,生兩個寶寶,一個男的一個女的......

但現實,從來不是這麼的理想化。就像理想終能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祖國同胞一樣,理想終究是理想,小寶被兵變,與侍應生妮妮的情愫,寶媽千交代萬交代不能上八三么的禁忌,也在小寶升上學長後淪為空談。

承諾是給自己的,不是為了誰。」妮妮說的好。

小寶

特約茶室裡的侍應生(軍妓),也是背負著各自的故事來到這裡,茶室主任說:你們都是帶著苦衷來到這個地方討生活的!知道嘛!

小小的茶室,看照片選號碼,買票進場,超時15分鐘須補票,各有各的調,花幾個錢解決生理需求的阿兵哥們,為了減刑想盡早出獄見到兒子的妮妮,使出渾身解數迎合揩油想存夠錢離開的阿嬌,小人物辛苦卻也無不是為了討生活而苟且生存著。

妮妮與阿嬌

每一個角色都有苦衷。

是的,不只這些侍應生,老兵、菜鳥何嘗不是?不知為誰而戰的徬徨,集體的壓力需要出口,官階大的指使官階小的,學長將氣出在菜鳥身上,來自各地的每個人有每個人所面對的難題,而這些苦衷不見得會被人理解,或是被合理解決。

霸凌

這時代總是騙局與悲劇,劇中靈魂人物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深刻的詮釋一位從孩時就被迫離家,心中思念故鄉母親無處宣洩的老兵,雖然知道可能沒有機會回去了,但情感上卻寧可相信小寶為他寫的家書仍有機會送到母親的手中。面對茫茫浪濤,只能無助的歇斯底里大喊「他奶奶的、幹你娘」。

所謂謊言的自我保護也在此發揮淋漓盡致。老張一廂情願的投入對阿嬌的感情,希望討的媳婦、到台灣開家餃子館,但當知道真相,最終面對被愛、愛人、的關卡,關上房門、尋求最後「真不真心?」那小小謊言的期盼都成奢望。當謊言被阿嬌揭開,不只愛情是謊言,殘酷的是永遠回不去故鄉的現實,當自我保護機制被摧毀,終於徹底擊倒這一直活在騙局中卻早知實情的老海龍。

老張0

這不是童話故事,故事的結局沒有王子與公主的幸福美滿。

美好的結局只存在在虛構的圖像中,片尾出現三張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的照片:老張阿嬌寶寶與餃子館、小寶妮妮與寶寶、以及逃兵華興與侍應生,這讓無法選擇的選擇權還給觀眾,在一個時代中,好與壞的結局,哪個才是能接受的結局呢。

海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