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踏入社工一行。

剛開始做過導遊、試著念書考公職,或是應徵企劃、人資、學校行政/輔導人員,但最終在一些因素下,進入了社工的路。而且一做眼看就要七年了。

最近有很多體悟,由其跟某學校資深老師對話時,總有種想要呐喊的感覺。


「你應該懂我講什麼?」
(我懂,但是很抱歉我不是你)

「為什麼要這樣做?」
(為什麼不?)

「看他們(小孩)這樣憨憨,他們也無所謂、他們也別無所求啊~~你說是吧」
(不是歐…)

「他們每天像蕭婆(台語,意指瘋婆子)跑來跑去,你管得了嗎?」
(這樣才要管吧!)

「我講坦白,如果你可以選擇你還會來做這份工作嗎?!」
(真抱歉,我也講坦白,這---就是我選擇來的~~)

「你不要自己抱一顆炸彈,到時候死無葬身之地」
(謝謝你的"建議",但你要說風涼話,前面左轉謝謝)


由於我是社工,我盡可能拉拔任何一位願意給我服務的孩子,我不是你:時間到了下課下班了、畢業送走學生,就一刀兩斷,你的人生與學生的人生從此平行時空。

有太多表面看似有問題的孩子,在他們生命中曾經擁有過許多帶領者,但這些帶領者沒有以孩子為中心,沒有看到孩子內在需求,以至於這些孩子如同火車過站,一站錯過一站。

生命的交集,無時無刻在發生,沒有教不會的孩子,沒有無法帶領的孩子,在這條社會工作的路上,只要我們用心在孩子身上,陪伴他、同理他,在他須要、脆弱時做他的後盾,任何一位孩子在將來都會是厲害的獨立個體。

這是人師vs經師、社工vs經師本質上概念的不同。

不要再問我值不值得?是不是炸彈?為什麼、要不要這樣做?

我實在沒時間一一回答,孩子在進步,你難道看不出來?!


在這條兒少的路上,看到許多孩子、家庭的需要,看到一雙雙眼睛下那隱藏的渴望,一顆顆受傷防衛的心如同乾枯土地,等待一個被滋潤、被喚醒、被呵護的機會。

助人工作的迷人,當然不在於案主的悲慘、黑暗,因為人生本來沒有一輩子順遂,人總會遇到這些,只是過去的我們比較幸運而已。

透過助人的過程,看到孩子的進步,從退縮、不語、隱藏,到展露笑顏、自信、進取,這是漫長的復原、重建歷程,助人工作之迷人,便是讓受助者往更有公平正義、自信尊嚴的方向靠攏。

每個人在受傷時都希望有人扶持一把,當孩子站在巨大的不公平巨獸前,你也許可以冷眼旁觀,但我選擇成為重要他人,撐起孩子生命的重量,因為任何一個生命本應該被看見與活出價值。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