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特映會。

彷彿很久以前就認識王政忠老師,其實我們是高中學長學弟,今天簽書時終於相認了,而電影中在車站給他東西與補習費的老師也正是我們共同的老師(不得不說那個形象超像)。

電影正片還沒開始,1:47分的天搖地動前導,我就秒淚崩了。1999年9月21日那場地震我還是國中生,在台南家裡聽到自遠而近大樓的振動及玻璃炸裂聲,緊接著街頭巷尾所有人狂奔逃到外面的場景,到後來2016年2月6日除夕前台南大地震,可怕夢魘重演,唯有親身經歷的人,方知那種恐懼。也許921是個引子,但卻是永遠永遠的傷痛。

老師會不會回來.jpg

許多時候,我們從悲劇中重生。當中讓我也聯想起2014年7月23日澎湖復興空難(當時我在距失事地1公里的宿舍),其實悲劇離我們不遠,日常時刻在發生,在悲劇面前我們是何等渺小。身為陪伴者的我們,如何相互支持、繼續走下去,讓倖存的孩子可以迎向陽光,電影最後全國國樂比賽孩子們與逝去同學親人靈魂上的相遇,對孩子來說是多麼困難與殘酷,多麼需要時間與愛去被同理、包容、原諒與寬恕。

而夏予喬所扮演的老師說:「學生都會犯錯,但你有沒有去看到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也是這些年我再偏鄉所經歷的看見——沒有會犯錯的孩子,只有看不見背後原因的老師。不斷的不斷的,在這些年提醒著我。

從外在動機、內在動機,以及課堂教學,我們從電影中(事實上這是真實仍在臺灣各偏遠角落上演的「日常」),可以深刻體悟這些對孩子的關鍵影響。做得好孩子當下已不同,當然未來也就完全不同。

謝謝今天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可以提前一睹<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對於偏鄉的所有陪伴者(老師、社工…),這不只是部電影,它是活生生血淋淋在我們眼前的每一天,期望我們不要輕言放棄每一位孩子——即使面對任何困難,因為我們面對的是「生命」。

9月29日,教師節後一日,所有人,都應該要去看這部屬於臺灣偏鄉日常卻不平常的電影。

 

(106/8/20於台北/國家圖書館)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