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吉燈塔

很多時候,親朋好友會問我在做什麼?太多人不能理解社會福利或是社工的性質,總有人會問:你是志工嗎?你有領錢嗎?你會餓嗎?

直至我轉換中心,收到一封國三升高一孩子的信,讓我徹徹底底看清楚自己在孩子身上所作的「功」(在物理學中,功(W)為力(F)和位移(S)的乘積)。

 

老大:

很幸運在我成長過的過程中遇上你,我有深深想過不叫你老師而叫老大,因為老大你教的不是學科,而是我們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當然更重要的是你總是為我們付出許多!雖然我們私底下都會說:「老大好煩喔!」可是我們都很清楚能給我們提供辦法和支持我們的都是老大你,交涉的時候一定會有不合的時候,不過最後就算選錯了決定,老大還是會安慰並支持我們!

大:很快你要和我們離別了,雖然是暫時的,但你不會忘記我們對吧?!我一定不會忘記你的!還有,老大,不管我們以後課業變得多差,也不要放棄我們好嗎?!還有老大你要走之前都不要來找我了,我不喜歡和重要的人離別,我會控制不了。

老大…你自己在那邊多多照顧自己喔,然後祝你在那邊能順利,不用太擔心我們,因為我們有事就會打過去的,然後,我會等你的名產!

愛你的○○

 

我幾乎無法一次讀完,每讀一小段就必須停下來喘口氣,當晚久久無法自己,手上捧著信,淚水如壞了的水龍頭奪眶而出。

課業,一直不是這群孩子的強項,學得慢,不代表學不會,我們要堅信孩子確實能做到。

我們透過社工與課輔的結合,從「心」深深地進入孩子的內在。盡可能調整他們的行為處事,強化他們的蓬勃生命力,使他們面對殘破的過去,勇敢走上未來可能崎嶇不平道路。

我們教導孩子面對生命的態度,拓展他們的視野。告訴他們雖然可能行為、課業不好,但只要他們願意,我們永遠不會放棄他們。在他們困難時與之討論,提供辦法與選擇,無論他們最後的選擇如何,我們永遠會站在他們身後,無私的包容與陪伴。

你們認為我是這麼的愛孩子嗎?要知道,孩子單純的愛我們、渴望我們的愛,絕對超過我們對他們的愛。誠如孩子所言:不管我們以後課業變得多差,也不要放棄我們好嗎?!

面對服務的人事物,我們應期許自己當孩子的「重要他人」,在自己困頓、疑惑時,問自己:「服務對象是否因我而能過得更好、更有尊嚴!」

我們不只要施「力(不放棄的教導)」,還必須推動「位移(使服務對象進步、改變)」,才會真正產生「功」。這就是社會工作、生命的價值。

 

 

201301初稿,201407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社工 不放棄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