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蠵龜
(103.06.27嵵裡沙灘綠蠵龜野放)

位於澎湖澎南線上的嵵裡沙灘,美麗、乾淨、夏天午後遊客如織。

而待遊客散去的寧靜夜晚,這裡是澎湖本島唯一一處,野生母綠蠵龜仍會上岸產卵,孕育下一代的生命搖籃。

綠蠵龜爬痕2綠蠵龜爬痕1

這是今年中秋前夕,綠蠵龜上岸產卵後所留下的爬痕

必須是無干擾的乾淨海域,干擾包含:人為擾動、照明燈光、障礙物(人工築物)、地質改變(如原沙地因故變成礫石)、其他具威脅動物(如野狗等),龜龜們才會願意、才有可能順利將下一代的希望種在這片沙灘。

綠蠵龜對於棲地的忠誠度很高,無論離開多遠,絕大多數會回到原出生的棲地產卵──除非遇到上述嚴重干擾行為,造成屢次產卵失敗,綠蠵龜便有極大機率永久放棄原棲地,另覓新的、合適的繁殖棲地。

綠蠵龜爬痕3

我蹲在爬痕旁邊,這張可以想像綠蠵龜上岸後遇到漂流木阻礙,僅僅是一小根漂流木,體重可達100公斤的成龜,理應可以無視直接掃過,但牠卻選擇自己轉向,多麼尊重養育牠孵化沙灘上的一切。

生命是如此的感動!!!

 

*

*

惡質業者
(103.09.07攝)

不幸的是,這片沙灘上,不肖業者正準備開發這片沙灘,他們防衛心很高,一聽到關心馬上提高音量表示自己也是澎湖子弟、希望地方發展......

多麼悲哀荒誕的官員、民代、財團相互勾結阿!

身為世界最美麗海灣會員的澎湖,綠蠵龜在本島唯一會上岸產卵的裡沙灘,你們忍心在此灌入水泥插上鋼筋蓋所謂帶來地方發展的2000坪飯店嗎?

建設,首先便是帶來破壞。

哪天,你們的子孫問:綠蠵龜為什麼不再回來?

你們該怎麼回答呢?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