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版稅達5000萬 要寫到死在書桌上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育良/報導】


吳淡如寫作20年、躋身暢銷書作家10年,累積版稅達5000萬,當下她的心情猶如第一本暢銷書「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書名,快樂得不得了。她更表示要繼續寫下去,「寫到死在書桌上」為止。

平均一年出版三本新書,吳淡如從民國75年第一本寫作「淡如清風」出版迄今整整滿20年,不過,前10年對她來說所賺有限,真正讓她嘗到大紅滋味的是10年前的「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書名點出快樂之因,吳淡如也真正「快樂賺錢」,這本書本月初再版重出,讓她的總創作量超過60本,也累積出全球華人地區450萬本總銷售量的佳績。

數字說明吳淡如的量產以及受歡迎度,這些搖筆桿所得她換成名下三棟樓,「我沒有太大的物質享受和消費,版稅所得全都換成房子,說實話手邊還真沒啥現金流量,反正每天就是錄影、上學、寫作,沒太多額外管消」。當她每一出書就能躍登暢銷書排行榜之際,可也有過坐冷板凳的孤寂:「我前10年寫的書,總共還賣不到10萬本,有些書還是一本幾萬元賣斷,根本沒賺什麼,真正感受大筆版稅進帳,就從『人生以快樂為目的』開始,光那年補繳的稅就200多萬。」

出版了60本創作,吳淡如每天持續量產:「我要是一天沒有寫東西,脾氣會很暴躁,每天寫個一千多字,三、四個月就能寫完一本,我從小就渴望能做『無本生意』,寫作真的是無本,每天寫下去、寫到死為止。中外多少文人是開瓦斯或是舉槍自盡,我矢志要死在書桌上,留下最璀璨的結局。」

吳淡如有著文人的堅持,自己出版過的60本創作她也沒能全數蒐集,「有些已經絕版,書店買不到,我就上網標,60元就能標到,想想自己寫書寫到脊椎側灣的作品,竟然只要60元就能擁有,當年沒成名前的辛酸,其實也滿辛苦的。」當今,吳淡如已無需擔憂銷售量和寫作題材,不過她還是事必親躬的參與版面編排,「我當過記者,版面編排我可熟呢!」吳淡如自信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