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怎麼過你的人生;

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授,他在教學與研究方面都曾獲得獎項肯定,熱情、風趣的他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這病致死率是癌症裡頭最高的一種,五年內存活率只有4%。他在醫生告知癌細胞轉移、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時接受了學校的演講邀約,僅管家裡並不贊成,他卻處之泰然的上了演講台,發表他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後一場的演說,講述面對「全力實現兒時夢想」的活力,而非面對死亡。


書裡並不單純紀錄這場〈最後的演講〉,而是從一開始發現病灶、歷經療程、搬家、學校演講邀約、太太生日......的種種過程,蘭迪教授展現出他的樂觀、他的積極態度,縱使面對的是自己生命的盡頭,依然充滿無畏的精神,他說:「我需把原本一生要做的事情試著在剩下來的6個月內完成。」


在蘭迪教授最後一個萬聖節裡,他選擇帶領全家一起賣力扮演超人家庭,並在照片上附註「化療對我的超能力沒有太大的影響!」這樣的驚人樂觀之舉實在難以想像。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檔在我們面前。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縱使在這本書出版一個月後蘭迪教授沒有衝破阻礙他生命的癌症磚牆,但他面對生命的幽默、勇氣與決心,證明他自己多麼想要繼續活下去、多麼想要活的快樂,這樣的典範鼓舞著千萬人的心。

 

 

 

 

※「最後的演講」影片及相關資訊:www.TheLastLecture.com


※媒體報導:2008/06 TVBS


※2分40秒演講片段及書本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