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不凡

十分難得。

難得是我百忙之中抽出空去看了學長李安最新大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預告時就非常想看),更難得是我居然相隔一個多月去電影院看了兩次!(3D一次,數位版一次)

3D版可以呈現出其波瀾壯闊的絢麗特效,這也是十分值得一看得賣點,像是一開始的蜂鳥、海面裡的螢光藍色水母及巨大鯨魚、萬馬奔騰的飛魚群等等,當然少不了船難前的洶湧暴風巨浪......

而數位版畫面仍舊精美華麗,看第二次更體會PI對於信仰(上帝)的虔誠、信念與掙扎糾葛。(我並沒有說3D版不好,只是3D的特效常常干擾我進入劇情設計的心路轉折)

水母

 

事實上,對於印度片子的印象,就是充滿印度歌舞劇。片子剛起頭那熟悉的印度樂章,讓我一度心中吶喊:等等不要像寶萊塢電影一樣一直歌舞阿!幸好,我多慮了,這不是寶萊塢電影,是李安電影。呵~

PI所傳達的,其實是很深的哲理問題,無論是從宗教、生命、動物野性、人道倫常,或是從人與大自然互動的巨視觀點等切入,都十分的令人玩味。

BELIEVE

 

PI爸是理性派,想灌輸PI科學、理性的思維,但偏偏宗教,並非從理性出發,往往很單純的是:只要你相信,祂就存在。

PI爸說不能同時信三個宗教,PI卻信了,姑且不論PI是同時信三個宗教,又或是不同時期分別信一個,但信就是信

就像PI說從理查帕克(孟加拉虎)眼中看到牠的靈魂(Animals have souls. I have seen it in their eyes.),但PI爸說你看到的只是自己情緒的投射。

深夜小船上PI詢問理查帕克在看什麼?也許牠看到的是如何繼續生存,如何返回陸地,或根本就是在放空(?!),但PI凝視海面時,穿越深深地海溝,卻看到了沈船以及---母親的臉。

現實中,這根本不能,但它就是發生了(至少電影中是發生了),就如同這一句話:Believe the unbelievable!

母親

 

信不信的問題也出現在人與大自然的位階概念。

雖然因PI爸的恐怖羊入虎口實驗,讓PI因恐懼暫時轉為不信(動物也好、宗教也罷),但在海上惡劣的環境中,只有一隻大貓與你共船,而且佔據有食物儲糧的有利地盤,為了生存,PI嘗試著回到最初的信念。

依照求生手冊試著馴服這隻兇猛動物,過程中似乎成功了,好像有種人定勝天的隱喻,但這只是暫時的表象,當一陣暴風雨過後,理查帕克虛弱的躺在船上,PI似乎也感到自己生命的脆弱與逐漸消逝,大腿枕著虎頭痛哭的一幕,卻又拉回在大自然的力量之前,眾生平等的天道。

面臨死亡

 

到底是PI馴服了孟加拉虎,還是大自然馴服了PI?

PI將求救訊息裝在水罐中,奮力向前一拋,以為會拋出很遠,但實際上卻好似笑話一樁。

在汪洋大海中,所有社會的制度、階級、道德、對與錯全部不具有意義,放下這些枷鎖,才能回到最初始的自我。

生命的渺小  

 

相信你所看到的,PI因為相信,所以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故事尾聲,出現兩個版本之說,原先的動物版旅程,因不受日籍保險員相信,而出現了第二個人版的故事。

這兩個故事事實上是相同的,只是將動物角色與人的角色相互投射,顯然位於社會現實中的保險員相信人版故事,而最終末了的小說家,卻是選擇了動物版本---PI所謂Believe God的道路,但無論哪個版本是所謂的正確(其實天底下本無絕對正確),對與錯都只是相對上的概念,但唯有相信的人,才能在這真實的道上生存下去。

就像影片海報下的註解:奇幻,因相信而真實

PI

 

好喜歡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吼~

吼  

arrow
arrow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