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小朋友來說,要跟他們說人會死、死後的感覺,恐怕不是很容易,這本繪本用很簡單的調性,討論人死後所可能面對的世界-天堂。

一開始它用了非常普通的對話展開,兩個故事主角互相邀約公園走走,在樹下分享雙方帶來的彩色糖果與熱可可,在此創造出一個友誼和諧的氣氛。

接著,話題慢慢轉向討論死後的世界,

 你覺得...
 嗯?
 在遙遠的那一邊...很高很高的天空上面...有沒有天堂?
 我也不知道,大概有吧。
 你覺得...有一天,我們會上天堂嗎?
 如果你上了天堂,我一定也會去!
 說不定我們還會在那兒見面。
 那就太好了!

 可是,如果天堂很大,我們可能遇不到任何人。
 也可能人太多了,我永遠也找不到你。
 不然,我們可以約在入口...或是在某個地方見面...
 好主意!

 可是,如果真的有天堂,你也不會記得我了。
 為甚麼?
 因為我們死了以後,就會忘記以前的事。
 這樣的話,約在入口也沒有用...
 即使見了面,也像陌生人一樣。
 嗯...不過,我想我們還是會成為朋友...
 然後一起吃糖果...

從頭到尾,不會讓人產生面對死亡未知的恐懼,輕鬆的口吻反而讓閱讀者沒有負擔的進入討論死亡的情境中,凸顯了雖然死後會面對未知的世界,縱使像中國傳說人死後需要喝孟婆湯、過奈何橋,會忘記前世種種,但只要活在當下把握友誼,真摯的情誼以及美好生命是有無限延伸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