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煮咖啡(以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前兩天你跟媽大吵了一架-這樣說不正確,應該是說,你單方面被媽狠狠刮了一頓。

你實在不太想在這裡重述經過,但簡言之,引爆原因是你理虧,但追根究底這是長久以來所累積造成。

 

老實說,你是一個愛貧乏的孩子。

小時候你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愛的教育,只道是鐵的紀律一條鞭。家中是一個母系社會(雖然你從父姓),你的媽是家中唯一的女性,但是卻是掌握家中大小事生殺大權的人。

我不想評論體罰是否必要,但是對你來說總是沈重,你的心裡的某角落總是覆蓋著厚重的陰影。曾經被脫光毒打、被拿著剪刀差點挖出眼珠子(利刃就距離眼睛兩三公分)、被咆哮著不愛惜自己就毀了你、總有人在背後對其他成員放冷話,這個家甚至瀕臨離婚破碎。這些種種造就你總是無法也不想承認你的家是一個具有愛的家-雖然以俗話來說你是”愛結晶”。

諷刺的是,大學時候你讀的是一個充滿愛的科系,大學參加的是充滿愛的社團。在這個系裡,在這些社團,你總能如魚得水,優遊自在,在那裡能夠找到你所缺乏渴望的東西,這些無形的養分滋潤著你那貧乏的心,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大學四年你總把回家放在非第一順位。

其實,打罵對你來說早已經不是威脅,一來隨著成長打已經自動絕跡,而你也總能找到方法避免那些言詞的侵蝕。

其實,我相信在你內心深處,還存在著一絲絲篤定,你一直說服自己依然愛著媽、媽也依然愛著你,只是被一層厚厚的塵埃所蒙蔽,因為溝通不良、互信不足、拒絕承認而造成。平常時候你只是不斷著重複著兩個字-忍耐,一個從你爸身上隱隱學到的覆轍。

 

這樣說起來實在很悲哀(這樣說你會生氣嗎?),你自己學的是去幫助別人,面對處境卻不知所措,一直告訴自己總會找到出路,一直不斷的藉由各種方式汲取支持自己的養分,免得自己哪天忽然崩解。

我一時間也沒能想出解決辦法,只能夠提醒你,要珍惜自己,要勇於面對。即使一時間的不如意,風暴總會過去,在這段時間,請多保重、多想想一些正面的事情,心情可能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