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打開電視,所有新聞台均以頭條LIVE新聞放送今天早上所發生的"張銘清遭抗議事件"。

原本還持平靜心態看待,以為只是一般的綠營抗議舉動,沒想到當畫面裡一陣混亂推擠、張銘清跌躺在地,有人追打、跳到車頂猛踹、用拐杖猛搥車窗......這一個一個的誇張堪稱暴民的舉動,背景卻是孔廟「全台首學」牌坊作為陪襯(見上圖),這樣的反差著實讓身為曾經解說孔廟、也出身在台南的我腦筋中一片空白,嘴裡咬著的一片土司味同嚼蠟。

孔廟,堂堂一個全台首學,一個以往的教育聖殿、文武百官軍民必須下馬、現在是紀念偉大教育先師的地方,居然在此上演這種缺乏文化素養、幾乎是無政府狀態的荒謬劇碼。

想想孔子可以為理想在各敵對國之間「周遊列國」,可以「有教無類」的對待各地各階層上門求學的學生,他的教育精神為各界所推崇。卻在兩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在這珍貴的文化推廣保存地之上,有這麼一個令人不忍目睹的事件,一位文化貧乏政客率領群眾踐踏這塊教育寶地。

更可笑的是,在事件爆發後,我一直在等政治各界的反應,一個暴力事件,到底立場不同的政客會有什麼樣不同的反應。

首先是自家人釀禍的綠營,好一個有GUTS的葉宜津,第一時間跳出來振臂高呼:「沒人會對敵人客氣!」好一個葉宜津,對敵人不用客氣,這鼓力拔山河的氣勢與其在立院的一貫問政風格倒是蠻相符合。一看到她這麼說,我直接想把早餐的麥片澆花般的澆在她,到底她明不明白這暴力事件對於台灣的傷害有多大,或者說,暴力事件對於自己黨的傷害?

葉可能沒有聽過一則美國林肯總統的故事:

一日林肯面對議員質問他面對敵人的態度。
議員質問道:「你應當試圖去消滅他們。」
林肯溫和的說:「我難道不是在消滅我的敵人?」「當我使他們變成我的朋友的時候。」 

回過頭看我們的綠營頭頭蔡英文,相較於她處理扁學長的憂容寡斷,這次第一時間倒是顯示出理性的頭腦,先不管是否真心在發言,但是其「遺憾,究責」並「呼籲支持者不應有暴力動作」的言論,倒也為自己找到一條道德與政治間的夾縫。不過這樣的言論在時間點上卻也嫌太過被動,也顯示出民進黨在面對大陸人士(官員)來台,沒有任何好的對策與態度,依然在走成立之初那種蠻橫、衝撞、不理性的路,顯然名稱就叫作「民主進步」的民進黨、曾經執政過八年的民進黨,並沒有學好什麼叫做民主素養與精神。

當然在藍營方面也必須關心,不過這顯得有這麼點多此一舉。對於敵對陣營鬧出包,當然心裡恨不得大聲拍手叫好,好來掩飾自己政府近期的施政無力。倒是費鴻泰說得值得玩味,此次張來台的身份並非正式代表對岸政府官員,而是以學者身份接受南藝大邀請進行學術交流,這樣的角色定位是否適宜強要張銘清以對岸政府官員身份道歉(此時的他難道能夠代表對岸政府發言?),乃至值得民進黨議員操作演變成今日的事件。道歉與否這值得討論,但是「用對的身份說對的話」這種道理,這點民進黨難道不明白?就像自家扁學長的事情,民進黨不也希望其不要再亂對外放話。

要道歉的話,綠營儘管可針對下次來訪的大陸官員,畢竟張可以「我是來學術交流」等用語塘塞,陳卻無法擺脫海基海協互訪的官員身份。現在發生這種事,要人相信民進黨不是暴力黨,蔡英文恐怕更加有口難言吧。

假設計畫未變,即將來台的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現在有兩種心情可能,一是大概在家裡挫勒等,說不定還會想:台灣民主原來是這樣,還是祖國的制度好些。二是,張你這小孬孬,哭著回去找媽媽吧。看我月底去怎麼對付這些個別極端台獨份子

 

 

不過這件事的發生的確對於台灣的形象,尤其是國際形象造成巨大傷害,一直以自由民主為傲的台灣,卻因為這樣假借自由平等實際上卻是缺乏法制濫用民主/民粹的事件,在國際蒙羞。

在事件發生後的數小時,美聯社隨即發佈這則訊息(雖然他將張銘清錯置為"使節"),我特地找出美聯社新聞原文,標題用了強烈的「attack」字眼,這足以傷害台灣民主形象好一陣子了。

倒是自許為台灣戰艦的王定宇,則是在事後發了一篇新聞稿來為自己開脫。總之,話可以隨意講,做出去事情卻難以回頭,當時的場面確實混亂,到底事前他確實在地下電台策動群眾包圍抗議張銘清,說自己是「被動的到場關心」根本自打嘴巴,而他到底有沒有制止爬上賓士車的黑衣男、以及「勸群眾讓車離去」,這說來說去就是自己「正義無敵」。

至於張銘清則是在事後,確定提出告訴。(原來他也知道在台灣都是玩這招的,不過假設未來有開庭,那張要特地跑來出庭嗎XD)

張銘清遭推倒 王清峰:張已提告,地檢署偵辦中

(2008.10.22更新)不過也不會再有這樣的「不愉快事情」產生了,張已經在今日(22)受對岸官方命令提前結束行程返回對岸。這倒是使原本今日張預定到我母校中正大學進行的學術研討會行程取消,也讓學校開會決定管制白忙一場囉~

 

 

 


 

身為台南人,一直認為比起許多城市,這是一個有文化、有人情味、善良的古都隨處具濃烈人文風情的古蹟、文物、廟宇這裡的人們擁有的是如南灣豔陽的熱情與好客,曾經有人說台南人憨厚耿直,寧可自己餓肚子也要讓客人吃飽,台南人給自己的不一定最好,給別人的卻一定是頂級。

這些年來台南人卻十分鬱悶,先有在地子弟阿扁總統大位達陣成功,為台南人爭光,不曉得八年下台後現在卻因洗錢疑雲弄的灰頭土臉;旅美投手王建民堪稱是府城老小心目中的得意大哥哥,卻在風光沒多久腳傷被迫休息暫別那威風的投球英姿;今日,無論怎麼說「來者就是客」,為甚麼不能用好的待客之道對待人家,展現自有的良好素養與包容,能夠表現我們台灣自由民主的驕傲、發揮引以自豪的一面不就是一場成功的外交SHOW。

好的機會,卻被只為曝光的政客搞爛。對岸政府精心策劃的北京奧運大SHOW確實為自己爭取到前所未有的良好國際觀感,但其也因後面的毒奶風波處理未妥,將這些好不容易累積的正面形象迅速抵銷。看看我們自己,也許怎麼做對台灣才是最好得實在很難爭辯,但假設有機會能夠使自己國家形象提昇、消彌降低兩岸的敵對關係、促進國家未來發展,為甚麼就不能好好的坐下來思考,好好的共同努力。

 

就這麼一天,讓我一度懷疑台南人真的是像電視上看到的那樣醜陋、蠻橫、沒有文化嗎?他們居然這樣在電視上踐踏自己的文化水平。我想不是的,那只是一種例外,一種不理性的極少數,不要因為這件事讓台南人蒙羞,台南人善良萬歲!

 

台灣距離真正的成熟民主社會,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