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發佈一則台灣大學生因大胃王比賽而引發的不幸消息。

這是一個歡樂的活動。卻也是隱含致命的殺機。

不要說大葉大學,由於學生活動總是沒有太多的經費預算,為了達到人氣、熱鬧、知名度,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總是絞盡腦汁的想出一些好玩的、特別的、低成本的遊戲活動,藉由這些年輕學生愛湊熱鬧、超熱情、易HIGH,喜歡刺激、看人出糗的個性,來達成低成本、高人氣。

這樣的理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為這樣,許多人忽略了這些遊戲所隱藏的危險性。這類型的遊戲首推三不五時上新聞的「阿魯巴遊戲

不過阿魯巴遊戲,可能因為0成本又簡單易玩刺激,較風行於國、高中年齡層校園,在社團活動豐富、多元的大學,「阿魯巴」退居第二線與「丟湖」並列成為男生生日慶生會上的成年禮,取代之驚險刺激又高人氣的活動大概就屬「大胃王競賽」莫屬。

單方面講起來,確實「大胃王」確實是深受學生喜愛。這類活動多於中午用餐時間舉辦,不用繳費(或是幾十元報名費)、有得吃、且吃到撐又可以拿獎品,精彩刺激的廝殺競爭則能吸引大批學生熱情圍觀,主辦者簡單陽春的幾樣器材、食材(又多選用難吞嚥、吃不多的包子饅頭澱粉類)就能夠製造高人氣。

也許一開始是受到日本「小林尊」的感召,加上舉辦這種遊戲十分容易,主辦者所獲得的反饋高,就這樣從南到北全台灣大學生開始了各式各樣的「大胃王熱」。例如:清華大學小梅竹賽的「大胃王暨啤酒大賽」,先喝1250cc可樂,後吃水餃、刈包、炒飯,再喝啤酒。

 

上學期我還在學校審核大型活動經費時,某學生組織就曾經將大胃王列在申請活動經費當中,經過閉門會議的一番激辯,最後被一干評委以「有違社會觀感之虞、有礙健康之虞」擋下該項經費,雖然其後該組織依然舉辦了大胃王比賽,不過現在想起來當初評委們的想法確實是正確的,也所幸該次活動並無發生不幸。說這不是想炫耀這些評委有先見之明,而是看到這次悲劇後的一種感嘆

有這次大葉不幸的例子,教育部也已準備發文各學校,希望學校輔導學生不辦此類有危險性、沒有正面意義的活動。但是,說歸說,又有多少學生聽的進去,「越刺激的越多人愛」阿,就像大葉的主辦學生沮喪的說:「以前辦都沒怎麼樣...」。

 

不只台灣,其實世界各國也都有過學生因大胃王而致死的案例:日本2002年有學生大胃王噎住昏迷3個月後死亡,英國也曾有學生因辣椒大胃王而致死的慘痛教訓。這樣的致命遊戲,還有多少人願意視若無睹,繼續品嚐這種「致命的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