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發音

孩子是幼苗,可以塑造,可以開發,可以養成。我們交給孩子什麼,孩子就接受什麼。

孩子一直在模仿、學習他所接觸的一切環境因子,無論是書本,還是同學、朋友,乃至家長、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是未來孩子長大後的影子。

如果在孩提時,沒有適當地給他好的因,未來孩子便要承接那不好的果。

這群低年級的孩子,正在接受英文自然發音的學習,希望他們升上中高年級,英文學習會較為順利,不需死背單字。

 

 


 

破洞

最近發生一件事,讓我漸漸把學生從感情面抽離,回到理性現實的思考。

我一口氣fire掉7位孩子。

剛開始的時候,還有點煎熬,總是覺得這些弱勢孩子,若再失去了這個拉拔他們的機會,未來何去何從?但是逐漸的,從他們的言談、舉止、思維想法中,我放下了所謂-"為了他們好"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要改變一個人很難,更何況是改變一群人、或者說他們背後的家庭、部落氣氛。

協助他人,不是單方面的給予,如果只有單向的輸出,接受者沒有輸入,那日積月累的付出,都是徒勞無功。

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資源的介入,對於這群孩子來說早已綽綽有餘,孩子已經習慣別人無條件的給予,不懂的珍惜與把握,總認為所擁有的一切是權利,而忘了自己所應該盡的義務。

資源有限,必須有效的分配才能符合正義原則,不是每一位孩子都能輕易得到的。

 

 


 

粽子的記憶

 

六月,端午的季節。

經過幾個學期的練筆後,一群國小孩子漸漸能掌握文字的運用,雖然時機仍不算成熟,但我決定以”投稿”為誘因,測試這群孩子的文字能力是否能有一搏的機會。

我在課堂末宣佈這項小作業,寫一寫自己的粽子記憶,寫得不錯的作品將投稿報紙徵文活動。

原本孩子還興致缺缺,但一聽到我說:有幸被刊登出來,報社可是會給”稿費”歐!

每位孩子的眼睛像獅子看到一頭受傷跑不快的羚羊一樣,立刻了起來,數十雙亮晶晶的眼神幾乎照亮了傍晚昏暗的教室

沒錯!就是這股渴望,一旦渴望被點燃,我相信孩子們一定會絞盡腦汁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