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改變,總是默默的發生,而且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去年暑假,大專志工與學生人手一本《神奇樹屋》,在悶熱的社區活動中心裡,大夥兒一邊揮汗,一邊扮演故事中的角色進行朗讀。

過程中,學生問題不斷,志工時常需要處理學生的問題,中斷朗讀的進行—


 「老師,他打我!」「專心一點。」


 「老師,他都唸很慢!」「沒關係,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

 
 「老師,我要上廁所!」「不行。」


等等諸如此類的小狀況不斷在教室上演,但閱讀活動仍頑強的持續進行著。

炎熱的暑假過去了,新的一學期旋即展開。

開學後課輔第二週,一位小二的學生,手裡拿著一本《神奇樹屋6-雨林大驚奇》向我炫耀似的揚了揚,我好奇心大盛,正要詢問他從哪裡拿到書,一旁其他學生已經爭先恐後的「打小報告」—

 「隆去圖書館借的!」

 

課輔下課時間,所有的學生像斷了線的風箏,四處奔跑、吼叫、玩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望向玩樂中的那群孩子,總覺得人數似乎不對,點了點人頭就是少了一位。四處張望之下,赫然發現隆獨自一人靜靜的坐在椅子上,嘴裡念念有詞,而手裡捧著的就是方才向我炫耀的那本《神奇樹屋6-雨林大驚奇》。

 

我悄悄的靠近他,看著他,拿起手機,錄下這令人感動的一刻。

以往上課不專心、時常放空,下課橫衝直撞、追逐的隆不見了。即便是其他同學玩得很吵雜、或是發現我在錄影,現在都影響不了隆的心。

他像是在南極企鵝腳底下的冰山,冷冷的,獨自朗讀著,沉浸在閱讀的世界。

 

這一刻,我完全相信閱讀所造成的改變,正在發生。

而這句話深深讓我著迷,多麼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越來越多的學生,當我們在不經意的轉角遇到時,手裡拿著一本書,面帶微笑的說:


 「去圖書館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