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20日「學生違規,嗆:何必守法」、21日「學生沒規矩,請家長身教」二文,讓我想起過去偏遠服務的經驗,或許我們可以換個念頭,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

 

何必守法.jpg

家長以身作則.jpg

 

那時我與社團同好,到一山裡封閉社區出偏遠國小服務隊。期間某日孩子中忽然爆出一句與媽媽有關的三字經,我們這群服務隊成員一陣驚愕,快速的指正孩子不可以說髒話,但殊不知孩子回答:「我爸爸也常講,有什麼不可以。」更誇張的是,翌日學校更接到家長來電,抱怨孩子回家跟他們「頂撞」:「志工老師說不可以講髒話!」讓他們尷尬萬分。

如同我們的經驗,我們後來詢問孩子:
「你知不知道『那三個字』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
「它的意思是要對你朋友的媽媽不禮貌歐」
」(孩子露出嚇一跳的表情)
「你剛剛應該不是要對你朋友媽媽不禮貌吧?」
「痾不是可是孩子心念動搖,但又想搬出父母行為當擋箭牌。

「別人說的時候可能他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你可以決定對別人的媽媽要不要有禮貌
「恩(點頭)」
「那就對了!以後說那三個字之前要先想一下歐」
「好」。

從此之後,這群無辜孩子媽媽的清譽,不再被別人家孩子的童言同語玷污,更有趣的是後來家長知道後,搔搔腦袋也說以後會小心使用那三個字。

其實可以直接把責任推給家長「教壞孩子」,卻也可以選擇從孩子下手,因為要家長當面承認講髒話不對不容意,更不用說一下子要改變整個社區。成長中的孩子是持續接受教育雕塑的半成品,與他們好好解釋「髒話髒在哪裡?」,讓孩子自己去判斷價值,改變孩子更可以間接深化孩子頂上的人。環境使孩子偏差,除呼籲家長配合,受過專業訓練、身為孩子重要領航員的教育家們,更應當勇於找出可行方法,耐心教育下一代從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