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同教授投書媒體,這次又造成媒體與家長各界的議論。這篇〈天阿!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訴說一個國小(後知是一所偏遠國小)四年級的國語考試,出了有關「修辭學」試題。

首先我們直接來看看這道眾所矚目的題目:

(為了讓大家不受干擾的做題目,我把答案部份弄掉了,大家先做做以下這五題吧)

小四修辭學 

 

其實以大人所具有的基本概念進行推理是不難(見鬼了)。

 

最容易、也無爭議的是第2題(映襯)與第5題(排比)。

映襯:把兩種不同的、特別是相反的觀念或事實,對列起來,兩相比較,從而使語氣增強、意義明顯。

排比:用結構相似的句法,做兩層以上的排列,表達某類思想的修辭法。(對偶只限兩層,且字數相等、注重平仄;排比是兩層或兩層以上,較不拘字數、平仄等。)

 

而較複雜第134題是XX複句」的問題。若不考慮「複句」是什麼玩意兒,就「XX複句」的「XX」來做推斷,可以推出第14題答案:

1.馬偕為了救助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

      ※【為了......】是一種「目的」表達,所以選【目的複句】

  ※目的複句:由兩個表示目的關係的分句組成,一個表示手段或措施,另一個表示目的。這類複句通常用「為了」、「以便」等聯結。

 

4.要是亭子可以隨身帶走,那該有多好。

      ※【要是......】是一種「假設」表達,所以選【假設複句】

  ※假設複句:由兩個有假設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假設一個情況,後面的分句說出假設情況一旦實現時所產生的結果。這類複句可用「要是」、「倘若」、「即使」、「如果......就......」等關聯詞語來聯結。


到這裡,大家的腦袋應該還有70%以上正常運作。接著是第3題,答案選項中排除已經選過(映襯、排比、目的複句、假設複句)、以及絕對不可能的(譬喻、引用),剩下遞進複句、條件複句、承接複句、因果複句、轉折複句。

在仔細咀嚼第3題陳述之後,應該可以刪去條件、因果、轉折複句(因為題目陳述中應該沒有條件、因果、轉折的影子)。太好了,我們剩下遞進與承接兩個選項,到底是哪一個......?

※因果複句:由前後兩個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後一個分句說出結果,一般用「由於」、「以致」、「因為......所以......」等來聯結。

※條件複句:由兩個有條件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提出條件,後面的分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所產生的結果。這類分句多用「只要」、「才」、「除非......否則......」、「無論......都......」等關聯詞語。

※轉折複句:由兩個有轉折關係的分句組成,前後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多用「卻」、「不過」、「雖然......但是......」、「儘管......還是......」等來聯結。

 

GOOD!!整個題目到這裡,大家的腦細胞已經死亡了大半,我想身為一個小學生、或是稱職的考試機器來說,此時最好的作法,相信剩下兩個了,第一是隨便猜一個(50%機率會對,或是跟他賭這題超出範圍會送分),第二是放下這詭異的「複句」問題,不然考卷會寫不完!

 

我們暫時脫離題目的荼毒吧!看到這則新聞後,我詢問家中的高中生,他說老師沒有教過這啥「XX複句」的,然後我翻找出很久以前,當我還是高中生時代的國文參考書,找出了四本有關「修辭學」的書(通常高中「修辭學」是包涵在「國學常識」裡),我仔細的翻閱、搜尋、逐字逐句的掃描,還是沒看到「XX複句」的隻字片語。

做人要有追根究底精神,我不死心,上Google搜尋,終於找到相關解釋:

※遞進複句: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表示一個意思,後一個分句在範圍、數量、程度、時間等方面的意思比前句更進一層。這類多用「並」、「更」、「不僅......也......」、「不但......還......」等關聯詞語來表示遞進關係。

※承接複句:幾個分句一個接一個地敘述連續發生的動作或事情,分句之間有先後的順序,一般用「就」、「接著」、「首先......然後......」等關聯詞語來聯結。

 

GOD!!!這下子我們終於可以選出第3題的答案:

3.雄象嚎叫一聲,眾象便繞著墓地慢慢行走,場面悲傷沉默。

      ※【當......便......】是一種「連續先後發生的動作」,所以選【承接複句】

 

最後,我們還是稍微瞭解一下「複句」是什麼吧:

※複句是由兩個或以上在意義上有關聯的單句組成,在複句中的單句稱為分句,分句之間的聯繫可以通過關聯詞語來表示。

 

也許老師真的教得(或考得)太難(因為我們這些大人答不出來),但〈教師會:配合課文補充〉中提到的,也值得我們平衡思考:「......考題,甲校出的乙校不見得會答,因為各校的版本不同,當然會有落差。......考題是否太難,要看老師為何出這個題目,與他教了什麼,不能只看到考題的一部分,就認定教得太難。」

其實我們也不能因為大人不會寫,就說題目過難,在什麼階段會什麼東西,這本來就正常,不可能身為「大人」,就可以向下延伸什麼都會,例如之前的建構式數學,不就考倒一堆大人嗎(因為大人以前不是這樣學數學);而現代電腦科技發達,現在孩子的電腦能力也遠遠超過成人。

以前學數學幾何學的時候,因為是選修教材,我學了我會了,老師考了我當然會,而把我的題目拿給鄰居寫,鄰居同學因為老師沒教,他不會寫覺得很難也是合情合理。而多年之後,同樣題目我再拿來寫,我不會了(我很確定,因為我早忘光那些幾何定理),我甚至忘記以前我學過,拿給其他大學生、家長父母寫,他們也寫不出來,因此大家說高中生考這個太難,饒了高中生吧......

 

好啦,老實說上一段我有點在無理取鬧,只是光從題目,就認定小學生可憐、要學很深很難的東西,也難免過早下定論,或許那個偏遠國小老師有教「XX複句」這東西,而班上有孩子聽得懂也不一定。會這麼認為,是因為我曾經看過一位家長教小二孩子數學,學的是代數,而且是xyz聯立方程式,孩子還是學會了,更算的津津有味、興致高昂呢!

 

 

講了這麼多,不會上面的題目不要灰心,我這裡也有一個國小的題目,是台語俗語連連看,我從高雄某私立小學得來的,很容易,大家做做吧~

台語俗語連連看

 

 


 

延伸閱讀

李家同〈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

〈小四程度高》教師會:配合課文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