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435.JPG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
大隘村

 

下圖是目前我的所在地。

我在新竹縣五峰鄉大隘(音:愛)村,住的與辦公的地方差不多就在下圖鄉公所處(隔壁而已),而「管轄」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隔壁的五峰國中,另一個管轄地是距離辦公室五公里外的瑞峰國小。

海拔約500-600公尺左右。

五峰衛星圖

 

從上面衛星圖大家應該還是很難想像我到底在哪裡?這個地方讓我新竹的朋友直呼:「有夠遠的」當初他寧可死就是不肯載我去面試。

假設從新竹車站(下圖A)到我辦公室(下圖B),大約35公里,騎車(122縣道)需要1小時。前半小時是一般普通道路,後半小時是充滿髮夾彎的山路。

地圖

 

五峰鄉人口大約4000人,多為泰雅族(Atayal)與賽夏族(Saisiat),居民多以務農(甜柿、水蜜桃)及打零工維生。而因為泰雅族的居住型態多為分散的部落形式,因此我才說我的另一個管轄瑞峰國小(瑞峰部落)在五公里外。

很有意思的是,這兩個族群有一個極端的特點,泰雅為全台分佈最廣的原住民,賽夏則是分佈最狹窄的一族。全台泰雅人口約八萬一千人,賽夏則約五千人。另外,因為賽夏分佈在泰雅與客家之間,因此其文化深受這兩族群的影響。

 

這是我辦公室旁邊的一個原住民造景。

IMGP7435.JPG

 

五峰國小一景。

IMGP7583.JPG

 

 

 

 

最後,看一張「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照片。

這個坍方點在我辦公室與瑞峰國小之間,因此我每天都必須經過這個路段,來回於辦公室與學校之間。圖中的怪手正在清除阻塞,這個時候所有要通過的車輛,都必須耐心等候,等他卡車裝滿開走後,才能通行。有時候甚至要連續等兩三台卡車。

IMGP7591.JPG

 

安全顧慮是還好,但有時等到都可以長蜘蛛網倒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