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叔、鳳文、春暉四人回到了里佳,在鄒族莊嚴儀式中,飛躍二零零五,迎向二零零六。



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部落,所有的資源、人力全部動員起來,從31號早上就開始一系列跨年活動--趣味競賽,辦桌,跨年晚會。

趣味競賽項目涵括了老中青,有套圈圈、扯鈴表演、腰力競賽、射箭、拔河、小朋友撿糖果大賽...等等。

晚會從晚上七點開始,一直持續到1日凌晨將近兩點,七個小時絕無冷場。這當中很大部分充分表現出原住民能歌善舞的天性,只要音樂一下,便可以輕易帶動全場村民下場及興跳舞。

而我們帶去的表演節目,包含三首歌曲的帶動跳再加上三個人的火球舞。將近二十分鐘的節目,大家豁盡了全力,放聲嘶吼,使出渾身解數帶動全部落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

在最後倒數的莊嚴儀式中,體驗到原住民對於這片土地的崇敬與熱忱。隨著鄒族竹炮的響起,新的一年正式到來,大夥兒手牽手踏著原住民獨有的步伐,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充滿希望與光明。



而晚會進行到後半段,雲霧散去,星河燦爛而出。我仰望星空,突然有種落寞的感受,也許早該預料到的情緒,卻再也無法壓抑。獨自坐在人群的最外圈,閉上眼睛,聽著舞台上正演唱的抒情歌曲(莫名其妙),腦海的畫面一幅幅閃過;搖搖頭,想重新尋夢卻也害怕再受傷害。

後來,感覺左右兩邊有人坐下,給了些打氣,才慢慢從情境中抽離回到晚會的當下。謝謝你們~(可是明明元兇就是你們XD)



這次上去,很高興王宇記得我的名字,安錦濤、竣傑、安傑、王軍、王平、豆豆、志鴻、揚曼寧、方喬、瘋狂弟弟...還是那麼的活力無限。

晚上抱著王宇,他天真爛慢的問我:"你們寒假放假還會來嗎?"我輕輕的說:"不一定耶~看看有沒有空囉~"

我看的出他有聽懂這句話所隱含的意思,眼中閃過一絲絲的失望,但他沒有再繼續追問,而是牽著我的手說:"我們去玩~~"

下山前的早晨,帶著一群小朋友下到溪底去玩,一路上安錦濤拉著我的手往前衝,而落後的王宇眼看情況不對,直奔上來握住我另一隻手,就這樣一左一右我變成一個十足的爸爸樣。到了一處養山豬的地方大夥兒停了下來,正巧安錦濤在我旁邊,他小小聲的靦腆的問我:"你等等要回去了歐?"我摸了摸他的頭點點頭沒有說話。得到這樣的回應,他也是裝做沒事轉身一溜煙的繼續往溪底而去...


這次上山我有個深深的體會,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但小朋友與我們的感情是持續再加溫的。縱使他們明白與我們見面的時間短暫,卻也不吵不鬧,靜靜的接受事實,盡情的享受與我們相處的每分每秒。

下山前與王軍、安錦濤正巧有個照面。王軍:"你要回去了歐?"(真是廢話,我當時戴著口罩、安全帽,還背著背包站在機車旁)我摟了他一下:"恩(抿一下嘴)",他扭身的轉過頭去,他的舉動突然之間讓我鼻子一酸,這跟上次暑假服務下山前他的舉動一模一樣...

而安錦濤則是站在家門口,揮了揮手,嘴上說再見,眼神中卻也是一絲絲的不願意。我跟他們都知道這時刻是會到來的,只是都不願意說破而已,怕一說破便無法承受。


一草一木迅速的向後倒退,里佳這藍色部落也迅速的淹沒在郁郁群峰之中。在新的一年,祝福這鄒族部落、這群可愛的鄒族小朋友:健康成長,快樂飛翔~~


這份情感,希望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