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只對美國的民主制度耳聞,投票制度也僅於海外通信投票略知,卻沒有多加留意其制度與台灣不同之處。

2008年114日,這全世界的霸主-美國、也幾乎等同是全世界的新領導人即將出爐。

 

依目前各美媒民調態勢,歐巴馬(Barack Obama)幾乎要將馬侃(John McCain)甩開,而25日蓋洛普民調雙方支持度51%42%,民主黨歐巴馬以將近十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共和黨馬侃。

雖然必須提及的是:「民調支持度」確實不等於「投票結果」,美國歷史上也有總統候選人民掉落後,但選舉結果卻翻盤的前例,但在眾多資訊的觀察之下,歐的表現、策略、聲勢確確實實優於馬。

這邊就要以美國的「提早投票制度」來看看目前歐巴馬的勝算如何。

 

首先簡單瞭解什麼是「提早投票(Early Voting」。今年美國總統選舉正式投票日期是114日(全民投票),但早在約兩個月前的919日,就已經有人投下那神聖的一票,也就是民主黨的歐巴馬剛與希拉蕊互砍完(6月),拿到黨提名後約三個月,一部分美國人就決定自己的一票要給歐巴馬或馬侃

「提早投票(Early Voting)」主要是因應美國幅員遼闊而生的制度。會使用提早投票的人,多是因無法在正式投票日回到設籍地進行投票之故,其細項規定又各州有所不同,甚至部份州不允許選民提早投票。

全美50州裡,有34州允許提早投票(31州選民不需陳述理由,3州與華盛頓特區則必須說明),剩下16州則不允許提早投票。而允許提早投票的34州,又分可郵寄投票與必須親自投票兩種。

這樣的制度表面上看似設想周到,卻也有其缺點。優點是免除投票日當天大排長龍、郵寄投票也十分便利缺點則是增加選舉成本、郵寄投票在家圈選有投下非自願性票之虞,另外,911月還有兩個月競選時間,選情千變萬化,不到最後時刻,選民的意願與判斷是否正確也難以確定

但不可否認,這群「提早投票」的選民的選擇結果,卻能夠讓各陣營有所策略上的因應。它在全體選民中的比例也逐年增加:200016%200422%,今年據預估可能高達30%。而越多人使用提早投票,它對候選人的戰略性與影響性當然越高。

 

看看聯合報28日在國際版頭版(AA版)斗大標題〈 送歐進白宮,提早投票一面倒 〉歐巴馬若是看到這標題如此下,HIGH翻吧

 

在看這提前投票的結果前,必須有個底: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的報導,今年參與提前投票的選民,許多為非裔與民主黨員,因此目前結果歐巴馬甜頭多是理所當然。另一個花邊是,現任總統布希,於2000年、2004年大選中,先於提早投票勝出,後並贏得最終大選。

 

目前已知九個州的提早投票結果,有七州歐巴馬勝出。而幾個值得觀察的例如共和黨鐵票北卡羅來納州,該州自1976年後共和黨就沒輸過,但25日為止的提早投票結果,歐56%27%(共93萬張選票);另一搖擺州愛荷華州,四年前由民主轉共和,目前28萬票的意向峰迴路轉,歐51%28%(歐巴馬為民主黨)。

當然歐巴馬並非獲得一面倒支持,例如幾乎近年大選都扮演關鍵的佛洛里達州,雙方呈現五五波的拉鋸(目前提早投票的150萬票中,歐42.7%42.6%),不過歐暫時維持些微的領先。提前投票的人數將會繼續累積至投票當日為止。

 

另一件事情是,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馬侃最後幾天將回到共和黨的版圖州展開固票,這是否意謂馬侃陣營嗅到風雨欲來的氣息?又或僅是一般競選最後的策略,回看年初的台灣總統大選,最後階段謝馬兩陣營也是回守自身票倉,這策略上的運用兩相比較就十分值得玩味了。

 

再提供一則非常非常有趣的訊息,《讀者文摘》200811月號登載一篇獨家調查〈 全球人選歐巴馬 〉,其結果顯示在非美國地區,歐巴馬獲得全面(全球)性的空前支持

所有調查國家中,歐巴馬在荷蘭獲得最高支持、與馬侃之間的差距也最大,歐以92%大勝馬8%(差距84%,雙方差距最小的是俄羅斯,但差距也有35%(歐52%17%),綜觀這份調查結果,全球幾乎一面倒向歐巴馬

台灣方面,歐巴馬以81%勝馬侃6%(這也是馬侃全球支持率最低),許多台灣受訪者支持歐巴馬是因為其年輕形象清新沒有包袱主張變革,這顯然符合許多人不耐於現狀下的結果。

(這份調查共收集十七個國家及地區人士意見,使用線上調查、電訪、面訪三種調查方法,調查時間20086~7月,樣本數共17000,誤差值3%。)

當然,這只是一個僅供茶餘飯後的話題,畢竟只有美國人有權選擇自己國家的總統,否則馬侃會氣到直接退選吧。

 

好哩,接著就等幾天後,看到底是歐巴馬水到渠成順利登基,或馬侃殺出血路跌破全球人眼鏡吧。

 

PS這篇應該不會顯示出我的傾向吧XD

 

 


 

美國總統選舉-間接投票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