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美國時間)這天,非裔美國人Barack Obama,當選美利堅合眾國第44任總統。

就在美國人選出一位黑人血統總統的這一刻,我們見識到,大拼盤美國正走向兼容並蓄的大熔爐。

 

在台灣時間(11/5)上午約11點時,Obama就已經超越了當選門檻,也就是選舉人票跨過270張,美國各大媒體、新聞網均全程關注此一重大開票過程,並以現場直播方式即時的對全世界放送。Obama不只贏得總統寶座,更是囊括了338張選舉人票。

這比例有多高,請看兩陣營所得選舉人票數換算的比例

若是回頭看普選票數,事實上雙方得票比例並未呈現如此大差距。事實上這次普選票比例差距5%,比2008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差距小的多,台灣當時差距可是有16%(台灣2008總統大選可參考2008總統大選暨公民投票),但不可忽略的是美國投票人數高達1億,因此5%所換算下來的人數差距還是有的。

 

美國abcNEWSCNN均擷取Obama勝選演說的內容當做新聞標題,而Obama的勝選演說承襲一貫的選舉訴求,宣告美國的改變、黎明即將來臨

CNN "Change has come to America"

abcNEWS "Obama Promises'A New Dawn of American Leadership'"

 

看著電視上的轉播,忽然有種感慨。

同樣是民主,民主大國的美國,1862年林肯總統解放黑奴,現已可以成熟到選出一位黑人,作為自己國家的最高領導人。超過1億的選民,前一夜還為自己陣營搖旗吶喊,隔天選舉結果出爐,勝出者Obama陣營固高聲歡呼,同時稱讚對手風度並希望攜手共同為國家努力,而落敗的McCain陣營只有感傷淚水,留下的是自己與所有支持者盡力的感動與民主精神、民主風範。

在美國,一位黑人,可以得到民眾的青睞,不因他的膚色遭受意識攻訐。縱使許多媒體討論膚色效應是否產生,但實際上證明,我們看到的是一場真正的民主示範賽,打破種族、膚色的藩籬,只要是優秀的人選,都得以在此受到尊重與擁護。

 

回頭,再給台灣50年或100年,假使2058年或2108台灣總統大選,不要說非洲裔,出現一位美國裔(?)或日本裔(?)候選人,是否有機會通過人民的選票,入主總統府呢?

我不知道。但當我們還活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XXX欺負台灣人」的標語之下,能不能有民國147年、民國197年,都是個非常好的問題。

當然美國的移民社會與台灣社會很難去類比,這只是一種感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